陶傑 - 無妄之災|桃花源

南韓首爾萬聖節夜發生人群踩踏的慘劇,最終導致一百五十多人死亡,大多數死者都是二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

事發地點梨泰院,距離一個美軍舊基地不遠,因為美國文化的引入,當地酒吧夜店林立,包括來自意大利、土耳其、希臘等地的外國餐廳,堪稱是首爾最為國際化之地區。

但是,過去兩年多來不斷「防疫」,不用查經濟數據,梨泰院的生意也必定大不如前,如今終於迎來解封,而且不用戴口罩,人群外出慶祝,樂極生悲,莫此為甚。

雖然純屬意外,但是如果沒有過去兩年多的疫情,正常生活突告中斷,全球旅行的規模被迫大幅縮水,韓國年輕人外出逛街、玩樂、旅行的機會,根據全世界一度的「新常態」,肯定也少之又少。

萬聖節是西方文化的節日,在北美尤其流行,萬聖節外出玩樂,奇裝異服,「扮鬼扮馬」,本來也是西方年輕人的文化習俗,也是一種表達自我的娛樂方式,這一切,因為疫情封閉控制,都曾遭到禁止。

年輕人在心理上需要同伴認同,尤其注重社交生活,人類是社會動物,社交為成長歷練必不可缺,但是一場疫情,將近三年,正常的社交活動橫遭干擾甚至剝奪,對於這一代年輕人的心理是否造成某種缺失感,不難推斷。

因此適逢解封之日,而且正式不用戴口罩,物極必反的補償心理,突然大爆炸,人群走上街頭狂歡,周圍的商舖也盡情配合狂歡氣氛,現場音樂聲浪大作,完全蓋過任何呼救的聲音,導致後知後覺,直至悲劇發生,一場無妄之災,僅僅是因為渴望過疫情之前的正常生活。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