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又見雙重標準|桃花源

蘇格蘭議會一名女性社運家在性別辯論中,因為戴了一條綠白紫三色圍巾,被工作人員勒令離開會場,因為這條圍巾相當於一份「政治聲明」。

這條三色圍巾,是二十世紀初婦女爭取投票權運動的一種服飾。代表女權的標誌,不許出現在有關性別的辯論,已經很荒謬;而議會辯論,容不下政治立場的表達,更是荒天下之大謬。

蘇格蘭議會目前正在草擬一條改革法案,目標是簡化跨性別的人合法改變性別的程序,允許自我聲明,而不需要醫療監察和證明,而且年齡限制由十八歲降低到十六歲。

這條改革法案備受爭議:如此寬鬆之政策有無可能成為法律漏洞,譬如戀童癖可以聲稱自己的性別是女性?

這位女性社運家戴上象徵婦女投票權運動的圍巾, 身為女性,她對如此「寬容」近乎草率的性別認同顯然有所保留,身為女性、尤其是母親的身份,為了「尊重」變性族群,已經遭到左派不遺餘力的淡化。

這位女士質疑,為何會場有議員可以佩戴彩虹掛繩以表達他們支持多元性別的政治立場,而她的政治立場卻不被接納?如此雙重標準,還算不算民主自由?

雖然辯論主持人事後「鄭重道歉」,但是這場風波,可見蘇格蘭政府,尤其是其領袖施特金的施政風格,逢如此亂世,令人憂慮的,何止是性別認同之程序,有沒有變得更方便?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