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最糟糕」的一屆世界盃?|桃花源

卡塔爾舉辦世界盃,官方突然在開幕前夕宣佈,比賽的八個場館都不會出售酒精飲品,包括最受球迷喜愛,直接與足球挂鈎的啤酒,官方解釋,這是為了「確保場館內所有人都感到舒適」,杜絕球迷醉酒鬧事。

早在二○一○年卡塔爾申請舉辦世界盃的時候,曾經承諾,屆時觀眾可以在比賽場館買到啤酒,而且國際足聯已經收了全球最大的啤酒品牌之一百威高達七千五百萬美元的贊助,臨場變卦,令百威損失慘重。

足球興起於英國,是英國的平民運動,更發展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運動比賽,足球受到普遍的歡迎以及佔據主導地位,與民主制度,平民文化,以及由競技產生精英的方式,是歷史潮流的一部份,今日的足球明星,受到全民膜拜,成為運動場上的英雄,與古人崇拜戰爭英雄的情感,一脈相承。

同樣,啤酒也是平民文化,英國稱酒吧為Pub,Pub 取的就是公衆之意,Pub是一個公眾聚集的場所,Pub既是消遣的地方,也是凝聚社區的中心,酒吧裏的人可以高談闊論,當然也不排除醉酒鬧事,每逢賽事舉行,酒吧就是一個陣地,酒吧裏的球迷群聚,為本地球隊吶喊助威,如果不參與其中,就會被視為外來者甚至不受歡迎。酒吧文化,有古代戰爭遺風的殘留,也是現代平民議政的重要基地。

足球與啤酒都是英國文化的輸出,這並不偶然。世界盃也是西方文化的輸出,足球賽的規則與精神,以及賽場的文化氣氛,與卡塔爾的文化傳統格格不入,買不到啤酒又算得甚麽?許多球迷慨歎,本届世界盃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一屆」,不幸的是,他們直到抵達當地才後知後覺。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