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阿根廷終於再奪世界盃|桃花源

阿根廷贏得本屆世界盃冠軍,是繼一九八六年之後三十六年來第二次奪冠,阿根廷的球員,與現場觀眾,包括阿根廷電視轉播的評論員,不斷尖叫歡呼甚至哭泣。因為本屆世界盃,是阿根廷球王美斯最後一次代表國家隊參加比賽。

美斯的職業生涯,所獲榮譽無數,唯有帶領阿根廷國家隊爭奪世界盃冠軍是他一直未嘗的夙願,終於在今年劃上圓滿句號。

阿根廷今年取勝,難免令全世界聯想起三十六年前的那一屆,當時只有二十六歲的馬勒當拿以隊長的身份帶領阿根廷國家隊奪冠,這一屆也被譽為馬勒當拿的個人騷,除了決賽對西德,還有對比利時的一場準決賽,都堪稱舉世驚艷,至今依然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對英格蘭的一場,馬勒當拿一人連進兩球:先是一記「上帝之手」,接下來的一球,卻被冠以「世紀入球」。

「上帝之手」之說,來自於球證。從當時的一刻起,電視畫面不斷重播至今,上億的人看過,到底是不是手球,爭論永遠也不會完。當時英格蘭球員據理力爭,但是球證說,「這一球一半是馬勒當拿攻入,一半歸功於上帝之手。」雖然馬勒當拿事後自己也承認,他的手有碰到球,但是英格蘭被淘汰已成事實。

英格蘭理應輸得心服口服,因為繼「上帝之手」之後短短幾分鐘,馬勒當拿一人帶球衝過半場入球,名副其實的過五關斬六將,英國名將連尼加(Gary Lineker)後來回憶,這一球使他驚歎到幾乎想要為之鼓掌。

當時距離阿根廷輸掉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為馬爾維納斯群島)戰爭不遠,兩國球隊在球場上火藥味濃厚,但是足球踢到這個境界,已經跨越了國族和政治,變成一種沒有限制的藝術語言。

今年這場世界盃,使全世界提振精神,走出陰霾,美斯像英雄出征,獲得圓滿結局,使世人暫時忽略現實的紛爭,足球是實至名歸的運動之王。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