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可憐的王子|桃花源

哈里王子的自傳出版,提到他在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臨終前,因為不能攜口帶妻子梅根去蘇格蘭,而與父親和兄長爭執,威廉最終撇下他命令專機起飛,使他未能見到祖母最後一面。

但是BBC前記者隨即爆料反駁,指梅根竟然在女皇臨終時欲陪同探望,相當令人震驚,因為過去四年梅根一直婉拒女皇,請她去蘇格蘭巴爾摩露探訪,偏偏在女皇生命中最後的時刻,梅根卻想隨行,這不符合英國人的做法。

應該說,梅根的要求,不符合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人的價值觀。一個人臨終見誰,應該由這個人自己決定,而梅根竟然臨時提出要求,顯然沒有尊重過女皇。

女皇辭世的所有安排,是英國的頭等大事之一,早就有規矩,誰可以見,誰不必見,哈里不是臨時才知道。父親查理斯三世已經明確告訴他,威廉的妻子凱特也不在名單上,這是皇室的規矩,也是國家的制度。梅根與哈里,在這種關鍵時刻,也要求破例而為,其自私任性,確實相當令人震驚。連美國左派主流媒體 CNN 的評論也說,哈里爆料所披露的,是一個長期自覺低等的弟弟,用所能用的最卑鄙手段報復,直斥其「可憐」(pathetic)。

Pathetic這個英文字很重,因為可憐是貴族的大忌。貴族之貴,主要在於修養,英國貴族傳統主張不輕易表達感情,尤其是在困難和傷心的時候,要自我克制,從不抱怨,從不解釋,絕不可像沒有修養的人那樣歇斯底裏,否則何貴之有?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