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日本上榜之特殊|桃花源

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出爐二○二三年世界最安全十五個國家報告。十五國之中,除加拿大、紐西蘭、日本和新加坡,其他皆為歐洲國家。

歐洲之中,大國如法、德、英三國無一上榜,全部是小國,北歐的芬蘭、丹麥有份,並不出奇,但是東歐的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捷克和匈牙利,在居住環境、經濟實力、民風文化和政治安全等多項比較,都顯示佔絕對優勢。

與歐洲最主要的經濟強國相比,這幾個國家的特點很明顯,都是本國人口佔絕對主流,宗教信仰穩定,教徒比例高,移民比例低,而成為歐洲之中,更適合居住和生活的地方。

另外三國:葡萄牙、愛爾蘭和冰島,都名列前茅,冰島更是高居第一,這三個國家的共同特點是位處邊緣,葡萄牙位於歐洲最西南端,愛爾蘭和冰島更是遠離歐洲大陸,孤懸海外,以今時今日的時局來看,最有資格與世無爭,冰島的人口四十萬不到,國土面積超十萬平方公里,或許使其對資源匱乏的概念,相當陌生。

十五國之中,日本最為令人吃驚,因為其他十四國,基本上都可以用小國寡民一條理由來解釋,即使加拿大,雖然土地廣袤,若以人口計,也不能算是大國。

獨是日本人口超過一億,與墨西哥相當,而且地震、海嘯的風險高,真正適合居住的土地只有國土面積的一半不到,以如此外在條件,都連續十四年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國家之一,當然要歸功於內在條件,即日本人本身了。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