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向國王 丟鷄蛋|桃花源

英皇查理斯三世即位不久,曾到訪倫敦北部小城盧頓,結果在當地慘遭一男子丟鷄蛋。男子被起訴,獲判罰款一百鎊,以及賠償法庭訴訟費約八十鎊。

丟鷄蛋的男子年僅二十一歲,憑其年紀判斷,身為保皇派(royalist)的可能很低,法官問他為何要向國王丟鷄蛋,他的理由竟然不是政治立場,諸如人人平等的大原則,或皇室制度落伍於時代之類的陳腔濫調,而是盧頓這個地方不夠格調,國王到訪這樣貧困的地方,品味很差(bad taste)。

這個理由十分新奇有趣,還頗有一點老派的英國人風格,即以國王的身份,無論如何都要講究一點品味,不必像政客那樣為了選票和上台,連盧頓這樣的地方也不拘。這是英國人對於國王的要求。

講究品味,已經不是很符合當今政治正確的潮流,因為判斷品味優劣,本身有價值觀的取向。政治正確的大原則之下,萬物皆相對,事不分對錯,人也不分性別,品味也不應該有優劣之分,這個「案犯」公然以品味向國王問罪,可謂逆潮流而行,弦外之音,即盧頓這種地方屬於不入流,可算是口出狂言,得罪人多。

盧頓到底如何?地產經紀會不會向一對想送兒子去哈羅讀書的夫婦,推銷盧頓的樓盤?大多數人心中有數,只是不便公開評論而已。

鷄蛋沒有丟中,國王其實毫髮無損;犯案的男子有辱君主,卻也不必付出坐牢的代價,法庭還給他自我辯解的機會,舉重若輕,唯一是盧頓這個地方,沒有格調已成公論,有點無奈。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