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人工智能 再下一城|桃花源

新一代人工智能ChatGPT面世,不但有搜尋功能,更震驚的是對話和寫作,惟妙惟肖,與真人無異,連互聯網龍頭谷歌也如臨大敵,視為對搜索引擎最大的挑戰。

人工智能的對話軟件,其實已經為許多公司使用,英國的客戶服務通常惡評如潮,原因是根本不設客戶服務熱線,沒有真人對答,只設網絡對話,由機械人應答。客戶如有查詢,只能輸入簡單問題,得到千篇一律的機械化的回應,問了等於沒問。習慣投訴的香港人到英國,只這件事也可算大開眼界。

人工智能取代人力,日益完善,漸漸對答如流,愈來愈像真人;諷刺的是,人變得愈來愈像機器,不再自主應變,一切皆按既定程序做事,沒有情講,沒有商量。很多時候,因為缺乏人與人,面對面的溝通,反而失時費事,導致延誤。

ChatGPT不但可以流暢對話,還可以製作文章,信件、公函、新聞稿、演講稿、報告和論文,甚至散文、小說,都可以用智能生成。當然,很多官方的報告與發言,受到條條框框的限制,本來也與機器文稿發言無異。

人工智能可成功模擬人類,或因人類的平均水準,無論是說話、發言、寫作和思考,實際上很有限。很多人的表達能力,甚至遠遠不及電腦;個人大腦所擁有的訊息或知識,更加比不上電腦無限的數據。當今之世,普通人要爭取的不僅是人權,其實面臨着更重大的問題:人到底還剩下甚麽價值,不能為機器所取代?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