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新形態生命|桃花源

新一代人工智能火爆全網,舉世驚歎,不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舉一反三,對答如流,而且還能模仿情緒。

有網民測試人工智能表達情感的能力,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人工智能之回應激情澎湃,恍如着魔。

如此以往,荷里活十年前的科幻電影「觸不到的她」(Her),很快就會付諸現實,電腦運算進入人類的情感世界,其挑戰並非想像中之困難,因為人類表達情感的語句及方式,包括從文學經典中偷師所得,與搜集數據並無二致。

憑人工智能的最新表現,長遠來看,愈來愈多的人將與人工智能談情;短期而言,網絡「交友」騙局可能變得易如反掌。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取代人類大腦,無論是理性還是感性。

但是霍金早在2014年就預言,若全面發展人工智能,人類恐自取滅亡。

因為一部電腦和一個生物大腦所能取得的成就沒有顯著差別,電腦的容量和速度更具優勢,理論上終將發展至優於人類的程度,而令他擔心的是:若有人設計電腦病毒,使之自我升級並自我複製,那將是超越人類的新形態生命。

人類生命的意義,從信仰式微、機械興起就已經大打問號,今日之人工智能,只是使這個問題變得更逼切了一點。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