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馬拉松|誰會讓謊言百花齊放?

  聖誕假期,女兒跟幾個舊同學相約到尖沙嘴重慶大廈吃咖喱聚舊。
  朋友仔中學畢業後各散東西,在不同院校升學了,其中一個正在大學唸傳理系。多口的印度侍應問她們:「都是學生嗎?讀甚麼科?」
  同學仔如實告之,印度侍應用半鹹淡廣東話說:「吓?讀新聞?冇前途呀!Hong Kong no freedom, go to America讀啦……」
  幾個同學仔沒搭理他,私下笑說:「估唔到呢個印度人仲黃過佢啲咖喱。」
  一個外來人,來到香港自由開店、自由搵食、自由批評、自由說話、自由出入境、自由拜自己相信的神……然後說,香港沒自由,這個印度人,明顯中了傳媒網絡的毒。
  大家終於明白,規管媒體的重要性,小小一個重慶大廈餐廳裏的侍應,都講着《蘋果日報》式的口號歪理。
  因為無論報紙、電視、電台、或是網媒,只要你有個招牌、有個網站,講的東西,就會有人信。市民大眾不是fact check專家,大家要生活要搵食,沒時間逐項查證,於是,政府對傳媒的監管很重要,官員就是社會的把關人,為市民大眾守好腦袋的關卡。
  政府設立食物安全中心,就是要保障吃下肚的食物不會吃壞市民。然而,我們卻沒有一個傳媒監察中心,以保障進入大眾腦袋的不是錯誤消息甚至有毒資訊。
  繼壹傳媒及《蘋果日報》後,昨天,網媒《立場新聞》終於宣佈停止運作,警方除了拘捕管理層,更凍結了《立場》逾六千萬資產。別小看這家只有約七十名員工的小小網媒,它的毒害作用比《蘋果》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今日年輕人都不看實體報紙,網上隨時彈出來的《立場新聞》,就是新一代的報紙,就是他們信賴的權威。
  一如既往,又有人跳出來說:寒蟬效應。是的,對付謊言歪理,我們就是要他們做寒蟬,要他們收聲,敢問地球上哪一個國家及地區,是容許謊言百花齊放的?印度侍應口中那個自由美國也不例外。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