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馬拉松|得啖笑的真相 - 屈穎妍

我常想,如果不幸遇事要去警局認人,而要辨認那個又是印巴人,我一定「死梗」,在我印象中,除非有特別的髮型、突出的特徵,否則,他們的相貌,看來總是一樣。

正如外國人不會分辨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甚至越南人,在老外眼中,東方人都是差不多模樣的。於是,就出現了一個貽笑大方的張冠李戴事件。

昨天旺角暴亂主事者梁天琦刑滿出獄,國際知名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作了大篇幅報道,標題及內容講的是梁天琦,但開版大照片卻是民建聯新任立法會議員梁熙。

真箇是,有鬍鬚就係「老竇」,戴眼鏡就係天琦。

梁熙和梁天琦有兩個共通點:同是戴眼鏡,英文名都是「Edward Leung」。名字一樣,又是四眼青年,普通老外搞錯,情有可原。但BBC作為老牌媒體,連這麼簡單的fact check都不做,一邊在歌頌梁天琦是香港本土派先鋒,一邊連他是誰都未搞清楚,一張照片,暴露了西方媒體對香港情況的不熟悉,既然不認識,何來權威去點評?

從前媒體沒那麼多,資訊也沒今天透明,好多事情,報紙電視電台說的,老百姓就信,尤其有地位的國際媒體,信它,是因為相信他們有嚴謹的查證機制。

佔中到黑暴,我們目睹傳媒神話破滅,如果我們不是當事人,看了BBC、CNN,也會跟其他人一樣認為香港已經沒了人權民主自由。

早前看過一輯揭發BBC如何抹黑新疆的報道,BBC記者先用搖晃的「低炒」鏡頭,拍出一種窺秘的詭異,然後在一間工廠門外神神秘秘走動,說那就是強迫勞動的血汗工廠,引來保安員吆喝阻止。

BBC那段報道,讓人覺得保安員在驅趕記者掩藏機密,但揭發造假的影片卻聽到保安員吆喝那句話,原來是:「喂喂喂,你不能這樣進去,你要戴口罩……」

真相,有時就是這樣得啖笑,正如港獨梁天琦變愛國梁熙的笑話,其實,可能一直存在、一直發生,只因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才無從知悉。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