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馬拉松|口罩看性格 - 屈穎妍

見微知著,一個人是甚麼性格,從一些微小舉動已能推算一二。
  譬如說,看一個老闆如何對待司機、廚子、花王,就可猜到他平日怎樣待人。所以,當我們看到特首在記者會上一而再、再而三拒戴口罩,大家就知道,甚麼進諫、甚麼諍言,對這個人來說不過是多餘的噪音。
  當全城人在室內外公眾場合非進食時必須戴口罩,否則違反「口罩令」,要被罰款五千元時,我們尊貴的特首,卻在鏡頭面前、在七百萬市民眼底下,示範特權式無口罩講話,她說,想大家看清楚我的表情和感受。
  對不起,特首甚麼表情,無人有興趣看;特首甚麼感受,市民亦無必要知。真正的父母官,應該去看看百姓苦難的表情,和小市民抗疫兩年愈抗愈苦的悲憤感受,而不是每天扯開口罩,叫人關注自己。
  政府最信任的專家袁國勇醫生都提醒特首做個好榜樣戴回口罩,然而尊貴的林太卻依然故我,睬你都傻。作為特區之首,對一條全民要守的法例,卻不以身作則遵從,試問,如何服眾?
  上月廿九日,特首出席了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父親的喪禮,事後同場有人確診,林鄭也收到強檢通知。這陣子好多人領教過,去檢測中心做強檢,至少要排兩、三小時。我們不期待特首紆尊降貴來體驗市民排隊有多苦,我們只希望「天子乃野,可與庶民同檢」。
  那天,林鄭在記者會被問及此事,立即亮出一個保鮮袋,裏面放着一支陰性檢測棒,說自己已做了快速檢測,不會有傳染風險,繼續不戴口罩演講。
  法例規定,強檢是不承認這種自助檢測結果的,否則大家不必大費周章排隊幾小時,原來,特首又是個例外。
  一個口罩,看到特首的執着,執着到明明是錯,也死不悔改。大家終於明白,為甚麼香港始終不能跟從內地防疫策略?因為,一個口罩的面子都擱不下,更何況走錯兩年的防疫政策?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