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打一場沒子彈的仗|人生馬拉松

這陣子,政府一直呼籲要減少人流聚集,由二人限聚令到食肆不能晚市堂食,基本上已令市面蕭條得如死城。

我試過中午由荃灣開車去銅鑼灣,還走那條永遠堵車的海底隧道,平日連塞車時間起碼要預一小時,那天,我只用了二十分鐘,沿途暢通無阻,車少得叫人心寒。

不過,每次特首及高官出來開記招都說,仍看到市面很多人流聚集……於是,我特別研究一下,到底哪些地方哪些人還那樣不聽勸喻不守規矩四處聚集?

結果發現,之前人流最多的地方是檢測中心及疫苗接種中心,是政府要求大家去的;現在人流最多的是超市街市藥房,是政府朝令夕改導致大家湧去的。原來,那些官員口中的人流聚集,都是因為聽政府話而來。

這陣子,幾乎每間藥房門口都大排長龍,我以為主要是買檢測包、買中西藥、買消毒用品、買面罩口罩……卻原來,藥房也接手做政府和醫管局不做的工作,就是治療病患。

「這是退燒藥,一日三次每次一粒,這是喉痛藥,這隻有咳才吃……」走進幾間藥房,都聽到這種對白,滿手紋身的藥房職員,竟成了絕望顧客的再世華佗。

當醫管局呼籲大家有病不要去急症室,當政府叫大家染疫躲在家自我隔離,當私家醫院私家診所已講明不收確診病人,卻沒人想過,這些居家隔離的人,藥從何來?

沒醫生看、不能外出、沒有藥物,請問你要確診者如何自瘉?於是,家人朋友惟有四出到藥房買退燒藥、喉痛藥、咳藥。平時醫生常告誡大家不要在藥房亂買藥吃,今天,社會上彷彿只剩藥房這些最不是專業的人去做專業的事。

要市民自救,你都要提供手槍子彈,政府何不為每名市民寄上必理痛、連花清瘟膠囊及檢測包?每人有了救命藥,抗疫起來也心安,對政府的憤恨也降低。現在官員態度卻是,你死你事,別死在我門前,當官如此,如何服眾?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