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最佳時機|人生馬拉松

人病了,第一時間是看醫生;瘟疫來了,社會第一時間也會求助於一大群醫生,傳染病學的、胸肺科的、呼吸道的、細菌學的、疫苗研究的……務求集思廣益,讓管治者可問道於盲,讓老百姓心裏有底。

然而,今次新冠疫情,香港人完全被醫學專家舞弄得團團轉。最近又聽到幾位專家的高見,且讓我引述如下:

一)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本港已錯過全民強檢的時機,認為待疫情回落至數百宗才進行全民強檢效果更好。

二)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預料,這一波疫情在三月達到高峰……無論「封城」還是全民檢測,都已經錯過了「黃金時期」。

三)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教授表示,相信全港約有百分之十五市民已經染疫,政府要考慮清楚何時進行「全民強檢」,因為一般不會在疫情最高峰時做。

四)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教授說,政府顯然已錯過推行全民檢測的黃金時間,又指現時本港或已有數十萬,甚至一百萬人染疫。

……

專家太多,難以一一羅列,總的而言,就是所有專家都一致認為,今日香港已錯過了全民強檢的黃金時間,再做已失去強檢功效。

作為沒醫學知識的普羅大眾,我只想用常識來向這些專家弱弱一問:既然錯過,一定經過,為甚麼在我們經過那「黃金時機」時,你們不說?

兩年來,疫情由反覆到清零到確診個案再攀升,許多人已不斷提出要全民強檢,但無論特首還是政府的專家顧問,都一次又一次強硬拒絕說:現在不是時候、現在沒此必要、現在不是時機……

然後,忽然有天,同一班人告訴你:噢,我們太遲了、我們已錯過了。

由「未到時候」到「錯過時機」,中間就是那個黃金機會吧?專家們,當香港這列抗疫列車駛過「最佳時機」的時候,為甚麼你們不告訴我?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