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終點會因努力而改變|人生馬拉松

昨天鋪天蓋地的大新聞,非李家超辭任政務司司長參選特首莫屬。就像前一天,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不競選連任後,媒體大篇幅地為她的生平蓋棺回顧,今天,輪到李家超,記者都在找他的歷史,他的故事來從頭細說。

我本想趁熱鬧寫點甚麼?但其實去年六月李家超剛擢升政務司司長時,我已寫過他的奮鬥故事,想想,不如轉個角度,說說一個人的際遇。

有句老話,叫「條條大路通羅馬」,我們常用來勸勉年輕人,成功路不止一蹊徑,攀一個山、迂迴一點、走多點路,隨時,會走得更遠。聽警隊朋友說李家超的故事,正正就是這個典型。

據說,警隊每任處長,都會在最後的人事金字塔中有一番競賽。每個一哥上場前,總有不少流言蜚語,說這次處長是誰誰之爭。而當年有機會角逐處長之位的,就是曾偉雄與李家超。

最後結局,大家都知道,曾sir當上了警隊一哥,並在「佔中」一役穩守成功,以「耗」字訣,智破反對派的奸計。

而「既生瑜何生亮」的李家超,也決定轉換跑道,去了保安局當副局長,當中經歷了不少棘手的保安問題,包括打了一場漂亮的外交仗——斯諾登風波。有些成績,尤其關乎特區保安,外人未必看到,但阿爺早已瞭然心中。

之後,是保安局局長、政務司司長,你看不到李家超有爭逐位置之意,但做好本份,其實已是最大的競賽本錢。

人生的軌跡好奇妙,當日沒當上警隊之首;誰想到,塞翁失馬,今天隨時有機會成為特區首長。李家超的經歷,正好給年輕人作示範,這世上沒有絕對的輸贏、沒有絕對的終點,做好自己,謹守崗位,終點,是會因為你的努力而改變。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