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長知識的喪禮|人生馬拉松

人到了某個年紀,就會開始頻繁出席喪禮,去得多,熟了程序,但對那些儀式卻總是不求甚解。

最近因為替亡父辦身後事,找了明哥幫忙,經歷了一次不一樣的喪禮體驗。

明哥像本百科全書,每個細節他都可以給你說故事。「為甚麼靈堂要擺花?」吓?那還用問?當然是敬拜逝者。明哥說,不,那是為了闢除異味。

既是傳統,自然要由農業社會的傳統講起。還未有雪櫃的年代,喪禮一般在逝者仙遊翌日或幾日後進行,屍體放久了,自會有異味,為免令來拜祭者難受,靈堂一般會擺滿花,以花香掩蓋屍味。

明哥又問:「為甚麼親友會送一幅幅大祭帳?」真是考起,我只知道出席喪禮時常看到靈堂兩旁會掛了些寫上祭文的毛氈,但為甚麼是毛氈,真的從未考究。

明哥說,其實舊日的祭帳不是用毛氈,而是布料,因為農業社會不太富裕,農村人也不像我們現代人常常買衫,辦一回喪事會花很多錢,隨時連買新衣的錢都耗盡,於是親戚就會以布料做祭帳,待喪事完結,逝者家人就可以用那些布料做衣服,算是幫補生者的生活。

還有摺金銀為甚麼不能「起角」?英雄宴與解穢酒有甚麼分別?「吉儀」三寶的由來……從前我們只會做、不會問,大家只覺得喪禮有很多忌諱,原來每個細節都是知識,都是中國傳統文化。

我想起,二○一七年迪士尼一套電腦動畫《Coco》(玩轉極樂園),說的就是墨西哥亡靈節的故事,它把墨西哥的殯葬儀式拍成一齣大人細路都看得有感覺的動畫,讓人覺得死亡不再可怕,所有忌諱所有傳統背後都有因由。

忽然想,我們何不拍一個中國版本的禮儀師,讓殯喪不再是陰沉的儀式,而是文化承傳的歷史故事。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