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跳出世界的故事|人生馬拉松

我做記者的時候,專門採訪社會故事、人物專訪,碰過很多個案,都是一千幾百字寫不完的,我常常想,如果能把這些都拍成紀錄片甚至電影,多好!

想法好快被繁忙生活淹沒,我筆下的故事也從來未成為過大銀幕的角色。但這天,竟然讓我看到有人夢想成真。

一個窮鄉、一班窮孩子、一位窮教練,卻教出三十多名跳繩世界冠軍,打破十幾項跳繩世界紀錄,廣州廣播電視台導演謝德炬因採訪了廣州花都區花東鎮七星小學這隊跳繩隊的故事,並拍成了三分鐘報導,引起極大迴響,有人說,故事太勵志,不如拍成電影?

於是,謝導演就由電視台記者躍上大銀幕成為電影導演,拍下了寫實故事《點點星光》,並拿下第三十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兒童片」。

電影說的是一班小學生,如何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跳出全國、跳出世界,真人真事,近在咫尺。

有時候,窮是窒礙發展的枷鎖,但窮也是逃出生天的動力。這電影的感人處,是百分百真人演出,正如《奪冠》(中國女排)的導演陳可辛所言,你說教一個演員打排球容易?還是教一個排球運動員演戲容易?同理,與其教一班兒童演員跳繩,不如就教這班跳繩孩子演回自己。

沒想到,近在廣州,仍有連鞋子都買不起的貧民;也沒想到,近在廣州,也有如西南雲貴般的美景。

這電影是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電影嘉年華的其中一齣戲,我期待,它不只是一次過的慶回歸活動,而是能走進學校、走入社區、感動香港人的國民教育。電影、藝術、人物、故事,從來都最能觸動人心,與其要孩子考讀背寫「國安法」,不如讓他們多看這樣的電影,起碼,看完後,各中小學一定會出現幾支跳繩隊,也許會在香港帶動跳繩熱潮。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