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故宮,還是冷宮?|人生馬拉松

做個小小民調:聽過列支敦士登的請舉手?未聽過的,猜猜它是甚麼?是人?是船?是酒?是山?……統統都不是。

列支敦士登,是個說德語的歐洲小國,夾在瑞士和奧地利之間,風光明媚,擁有阿爾卑斯山的亮麗風光,是個避稅天堂,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之一,據說開車在國家走一圈,半小時左右就走完。

這個國家有兩大生存特色,第一是賣郵票,列支敦士登是世界著名的郵票王國,以印製設計精美和印刷優質的郵票聞名。第二就是出租國家,從二○一一年開始,列支敦士登開始了出租國家的生意,富豪可租下整個國家,一晚只需四萬英鎊(折合約四十萬港元),就可以體驗當伯爵、當總統的感覺。租客還可以調用當地警察,開路出巡發發國王夢。

上網找列支敦士登的圖片看,這確是一個美得夢一樣的國家,不太真實,很有《飄零燕》卡通的感覺。這裏沒有摩天大樓、沒有上市公司,小得隨時被吞沒,至少,一直被世界遺忘。

為甚麼我會提起這陌生小國?因為早前看到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的訪問,她說七月開幕的香港故宮博物館計劃一年辦兩個特別展覽,今年十一月推出的,將會是「列支敦士登皇室收藏展」,這個展覽的成本,將高達四千萬。

一個君主立憲國家的皇室收藏品,竟成為香港故宮出台的第一個特別展,西九管理局的喜好及思維,實在讓人摸不着頭腦。

早就聽說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極多,現在能拿出來展覽的都只是九牛一毛,所以香港故宮的優勢,就是讓故宮藏品多一個平台展現,世人也多一個途徑一窺珍寶。

沒想到,原來我們想多了,一個名不經傳中歐小國的皇室藏品,竟獲厚待成為展廳上賓,我們故宮的歷朝皇品,還是回到冷宮慢慢等西九大帝的召喚吧!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