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皇帝的制服|人生馬拉松

相信很多人都見過龍袍,沒見過真本,都看過戲,大家的龍袍印象是甚麼?明黃色?龍圖案?瑞雲?然後呢?

是的,還有然後。昨天去了香港故宮博物館參加預覽,在皇帝的制服身上上了一課。

穿在皇帝身上的龍袍,原來背負着沉重的責任,龍袍上每個圖案、花紋,都蘊含深意。黃色代表土地,主宰天下的王,當然御用明黃色;龍代表統治者、代表權威,這個好多人都明白。

除此之外,繡在龍袍原來還有十二種花紋,代表百姓對統治者的要求,譬如有山,象徵帝王要如山一般沉靜穩重;有潔淨的水藻,意指帝王要品德高潔;還有火,象徵王者的光明磊落;更有米,明顯就是希望帝王能為百姓帶來溫飽。

另有一種叫做「黼」的斧形花紋,原來是要求王者果斷幹練如斧;一種叫「黻」、由兩個背向的「己」字合成的圖案,原來含有「背惡向善」之意,寓意帝王要明辨是非。

再細看,其實龍袍上的龍,形態也有升降,有的龍在各上爬,有的龍在往下走,意指世情變幻莫測,作為王者,要審時度勢,妥善應變。

有時候,制服、儀式確實重要,因為它能賦予力量,皇帝每朝上朝穿上那件「制服」,一揚袖,看到圖案,也許會思念蒼生。雖然今天的統治者不再穿龍袍,但這些王者特質,即使沒刻在制服上,也該烙在每個領導人心底。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