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別變成最討厭的對方|人生馬拉松

香港從來都是經濟城市,不知哪年哪日開始,踏上了政治城市的死路,從此萬劫不復,要醫治,路遙遙。

這天,同一日先後有兩則文化巨星殞落的消息,先是導演羅啟銳,然後是作家倪匡。兩位都是在藝術文化領域舉足輕重的人物,羅啟銳的《歲月神偷》、《秋天的童話》、《八両金》、《玻璃之城》……倪匡的科幻小說經典《衛斯理系列》和《原振俠系列》,都影響着一代香港人。

同是巨匠,卻因為這幾年大家的取態不同了,世人的腦袋也變得政治了,於是,對於兩個死訊,竟引來了大量跟兩人成就無關的挑剔。

《明報》把文體旅遊局對兩人辭世所發表的聲明拿出來對比,說政府對羅啟銳致哀用了三百字,並羅列其成就;但對倪匡就只用了不足一百字,只說了句「喜歡他作品的人仍會懷念他」。

成龍在微博發帖:「我們心中的香港才子,代表着一個時代的風華,懷念你。」也遭到網民痛罵,說愛國的成龍,不應悼念反共的倪匡。

人,不應這樣被簡單標籤分類,立場不同、看法不同,只要沒有違法、沒有賣國,大家都應該憑成就敬佩彼此。

前幾天,張學友也捲進了這種非藍即黃的立場風波,因為慶回歸時講了句「香港加油」,被網民指他在說黑暴暗語,於是又掀起了「張學友到底愛不愛國」的爭論。

沒錯,確實有黃人刻意用代號暗語去延續黑暴生命,但社會過度的神經緊張,只會令撕裂的傷口永難瘉合。

不要讓憤怒蒙蔽理智,不應以立場否定成就,我們跟黃絲黑暴的最大分別是:講理,所以別讓自己變成最討厭的對方。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