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掛國旗要收租?|人生馬拉松

有沒有想過,在自己國土掛自己國家的國旗,要多少錢?你一定罵我:荒謬,掛國旗都要收錢?

是的,香港政府有很多事情,是超越想像。掛國旗要收買路錢,就是其中一件荒誕事。

年年聖誕,區區都有燈飾,因為民政署每年每區會撥款二、三百萬,為區內佈置,以增普天同慶氣氛。

同樣是節日、同樣是慶典,七一回歸紀念日、十一國慶,政府卻從沒有佈置的預算。這兩年大家見到大街小巷或者屋邨走廊懸滿的國旗區旗,九成九都是民間自發懸掛的,買旗、掛旗用的錢,當然也是有心人眾志成城籌集的。

二○二○年國慶,一班愛國者夜半快閃把國旗掛滿公路,誰知不到廿四小時,政府已派人把國旗全部拆走。官員說,因為掛國旗行為未經申請,屬違法,要立即清除。

好,你說要申請,那翌年國慶,大家就按政府要求,向路政署申請。舉個例,其中一個申請是在元朗粉錦公路和錦田公路沿途的燈柱掛國旗,由九月二十日掛到十月九日,約一千二百多面國旗,共掛二十天。

沒料到,提出申請後,卻收到路政署的帳單:盛惠十四萬七千六百七十元正。帳單列明,這十多萬,叫檢查費,每面旗每天收六元,再加約二千元申請費。

一面國旗大概一百五十元,這次掛國旗行動連車輛、工具共花了八十萬,人力都是不收分文的義工,這些工作,本應是政府的責任,現在民間有人代勞,官員竟好意思要這些愛國者多嘔十幾萬出來。想問問,黑暴那年掛通街的文宣,政府有收過他們分文嗎?

既然民政署每年聖誕都在每區撥款搞氣氛,為甚麼國慶、回歸紀念卻得不到一視同仁的待遇?政府不做的事,民間自發來做,為甚麼你們還要懲罰這些掏心出力的愛國者?

回歸日,當我們為滿城國旗拍掌,原來,背後竟藏着這樣的荒謬。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