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期待最有「吉士」議員|人生馬拉松

這又是一篇得罪人的文章,不過,我幾肯定,此文說的絕對是老百姓心聲。

今年一月上任的九十名立法會議員,在大家未記得齊他們名字的七個月後,將消失於大眾視線,因為,他們快要開始漫長的暑假。

是的,立法會議員的暑假很長,有兩個半月,八十日以上,比學生的暑假還長,另有聖誕、新年、農曆年、復活節等加起來約三、四十日的長假期。做滿四年,暑假連同節日長假加起來,議員的假期即使不超過、也會接近一年。

有甚麼工作一年會有八十日有薪大假?一般打工仔能放十四日年假已如皇恩浩蕩,八十日?大概老闆也不會有這樣的厚待。

立法會的職能是監察政府、制定法律及審批公共開支,政府不會放假,社會運作不停,我不明白,立法會議員為甚麼放暑假?

這八十日假期,其實是大英帝國留下來的遺政,殖民統治期的立法會議員大多是英國人,他們背井離鄉到香港,故每年特設兩個半月長假期,讓他們可回老家英國探親。

回歸後,議會再沒有英國人,議事堂也無人需要飄洋過海去探親,但這放兩個半月暑假的「筍」政,廿五年來卻無人提出要廢除。

內地公務員工作滿一年未滿十年,一律有年假五天。香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上任只是七個多月,已經有兩個半月年假。一國兩制下,連為人民服務的回報都不一樣。

有議員說,放假期間,他們會多落區。正如美國也有這傳統,美國參議院每年八月休會,並將休會期稱為「District Work Week」(地區服務周)。但香港地方小、交通便利,議員落區不必坐飛機跨越幾省,有需要用兩個半月假期來落區嗎?

是時候,廢除一些前朝遺留下來的敗政。每月已有十多萬薪津,還外加八十日大假,怎說,都難以服眾。九十個議員,看誰有「吉士」提出這項損自己利益、卻造福百姓的建議,一定成為最受尊崇的議員。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