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復常路難行|人生馬拉松

這幾個月到外面吃晚飯,發覺香港人已養成一種新習慣,就是食到十點就散場,當然,也是因為好多食肆九點半就last order,十點就關門落閘。

過去幾年的防疫政策,改變了香港人的生活模式,從前食肆一個晚上做兩輪、甚至三輪客人的日子不復再現,即使現在防疫規定已放寬到可營業至凌晨十二時,但絕大部份的酒樓食肆收工時間,都以十點為限。

香港人,已不再夜夜笙歌了,十點後的街頭,區區都靜得像郊外。我多年搭慣由旺角開出的通宵小巴線,第五波疫情後已沒再經營了。

當困了三年的香港人為政府的「0+3」檢疫新政歡呼時,別忘了,香港的經濟其實已受嚴重重創,好多行業好多人連歡呼的力氣都沒有了。

酒店業朋友說,「0+3」新政策實施後,他們的檢疫酒店生意即時變零,Staycation預訂也斷崖式下跌。反正可以「真出埠」,何必再花錢住本地酒店「扮出埠。」
  況且,來Staycation的客人,大都是有餘錢又喜歡去旅行,跟現在跑到各大旅行社訂票報團的是同類客,此消彼長,當旅行社笑開顏的時候,就是本地酒店食肆叫苦的開始。

「0+3」第一個效應,就是有能力有時間的香港人「雞咁腳走」,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估計,此波會有近五十萬人離港外遊,間接令飲食業雪上加霜。

因為疫情,太多人已習慣了網購,大家逛實體店的興趣減少了,零售業就愈來愈難做。

所以一句「復常」,並非「0+3」或者「0+0」那麼簡單,有些機會溜走了不會回頭,有些習慣養成了就難改變,「回復常態」,條件是常態還在,但香港,已不再是以前的香港。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