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火星文說明書|人生馬拉松

大大話話讀了廿幾年書,揸筆搵食更超過三十年,幾十年既中文讀寫經驗,但一遇到這東西,頓變回文盲。

它的名字,叫「說明書」。

大至電視電腦雪櫃焗爐洗衣機,小至手提電話健身手錶電視遙控,那叫做「說明書」的東西一拿上手,人就茫然若失,所有字都識,串在一起就完全看不明。

你會問,雪櫃洗衣機不用看說明書吧?不就是簡單的開和關嗎?那你就太小看現在的電器了。

因為蝸居裝修,電器都要換新的,新買的雪櫃很智能,連女兒都說,活了十幾年,現在竟然要學用雪櫃。按這個可以快速將雪藏食物解凍,按那個會有光合作用為蔬果保鮮……功能愈多,說明書愈厚,人愈看愈糊塗。

也有人說,電器、機械的東西,一理通百理明,何須看說明書?但這世上總有我這種連一理都未通的人吧?寫說明書的人,能不能人性化一點?

我曾經研究為甚麼說明書都這麼難懂,似乎不是寫給人看的。細嚼發現說明書大都是外文直譯,甚至可能是機械翻譯而來,怪不得文字都冷冰冰,講完等於冇講,甚至衰過冇講。

不知是否太多人看不明說明書,女兒發現YouTube有好多印巴人教用電器的視頻,幾乎每款電器、甚麼型號、新款舊款,都有真人解說。雖然是英語講解,但印巴人天生能言善道,看一條 YouTube片,好過大家花時間研究那些火星文然後仍不明所以。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