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 罰學生要問准全世界?|人生馬拉松

終於看到一個好榜樣,一個學界的絕好榜樣,我覺得,非常非常值得全港所有大、中、小學借鏡。

事緣於十月五日,荃灣聖芳濟中學的早會舉行了每周例行升旗禮,播放國歌的時候,有十四名學生因不願返回課室,仍在雨天操場吃早餐,他們都不是初犯,更屢勸不改,於是被校方嚴厲訓斥,他們觸犯校規,罰停課三日並要即時離開校園。

一宗校內紀律事件,卻被人拿了出來公審,不但放到網絡平台批鬥,還將該校的副校長起底,把她的照片廣傳,更詳列其家庭狀況、女兒在哪裏唸書等等,跟黑暴手法,同出一轍。

如果,一個老師處罰了不守校規的學生,竟會遭到網絡起底、欺凌、攻擊、謾罵,想請問,誰還會願意當教師去?

更離譜的是,有媒體說收到讀者報料,然後不經查證就刊登所謂報料者的誣衊:「當日因有教育局人員到校視察,校方要『做場大龍鳳』,故無理要求學生停課。」

有線電視也把犯規學生當苦主般訪問,不過他們只敢化名申寃,說自己只是在操場吃早餐,這樣都被罰停課,還被副校長罵「不尊重國旗,有可能犯國安法」,實在太委屈了。

茶杯裏的風波,竟被犯事學生加不安好心的所謂媒體渲染描繪成為軒然大波,幸好學校堅持企硬,犯了校規就要處罰,教育從來都如是,難道今天老師罰個學生都要問准全世界?這是甚麼樣的歪風?這是甚麼樣的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作反的學生,不是一個、兩個,而是為數不少的十四個,如果,十四個學生一齊起哄違反校規可以得逞,那下一回,就會是一班、兩班、一百人、二百人。

當日黑暴形成,原理也是這樣。

屈穎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