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破底科企 睇定落注

  聖誕假後美股造好,但港股假期氣氛濃厚,缺乏方向,恒指窄幅徘徊。因應年底資金需求,內地推出2000億元的逆回購,大規模市場操作顯示年底流動性投放高潮到來,以對應年末年結時的資金緊張,也反映中央對經濟維穩的方向。
  今個月,人民銀行剛剛實施新一次全面降準,釋放出長期流動性資金約1.2萬億元。新一輪的逆回購措施,主要是考慮到季末處於財政集中投放時段,預計未來幾日財政撥付資金會陸續到帳,形成大額流動性供應。內地分析家指出,之前政府財政收入節奏較快,而財政支出節奏平緩,財政超收規模可觀。近期,隨著穩增長壓力加大,財政支出明顯加快發力。有市場機構預測,年底財政投放規模可能是萬億級別的,這對大市隨時會帶來一定提振。
雲音樂最低六折銷售
  科網股近日走勢仍然疫弱,與科技界話事人談起,近日中美過招加上內地收緊監管,令不少科技股破底,未知即將上市的商湯(020)能否擺脫詛咒。他覺得商湯定價稍高,長遠來說公司在科技上有優勢,掛牌表現要看氣氛,淡靜也有淡靜的好處,就是有機會看清楚才動手。
  科技熱潮淡退,另一個例子是網易分拆的雲音樂(9899),公司以205元招股,掛牌不久旋即破底,最低曾見128元,差不多等如六折銷售。昨日股價收155.9元,升7%,股價表現算是改善。
  雲音樂破底除了內地監管網企的大環境,公司營運一直處於虧損,都打擊了投資意欲。雲音樂的最大對手是騰訊音樂,早已經開始賺錢,規模也遠在雲音樂之上,但數字不算亮麗下,招股反應一般,超額只有八倍。最近股價回升,可能是貨源慢慢集中,較有利支撐股價。從消息面中央限制網企以獨家作為競爭手段,反而對不是龍頭的雲音樂有利。雲音樂除了分享歌曲外,同時着力在平台化經營,用家觀看評語的比例相對高,成為另一賣點。像雲音樂這類公司,如果在市旺時上市,可能有理無理炒一餐,這種跟紅頂白的日子最易搵錢。至於現在熱情降溫,投資者就真的可以睇清楚才落注。
  大市好淡爭持,最終升56點,收報23280點;國指跌7點,收報8194點;科指跌49點,收報5569點,成交只有997億元。恒大(3333)於官方社交平台上指,截至本月26日,全國項目復工率為91.7%,較九月初「保交樓誓師大會」時提高40個百分點,刺激股價飆9%,收報1.62元;融創(1918)漲7%,收報11.96元;世茂(0813)揚6%,收造5.5元;旭輝(0884)升5%,收報4.77元;富力地產(2777)升3%,收報3.35元;潤地(1109)升2%,收報33.85元。
  聖誕市道不俗,做商場的恒隆地產(101)揚4%,收報16.34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信置(083)升3.5%,收報9.75元;長實(1113)漲3%,收報49.15元;九倉置業(1997)走高2.4%,收報40.9元;新地(0016)升1.4%,收報94.8元。不過,政府大鑼大鼓話小心Omicron變種病毒為本港帶來第五波疫情,真係聽起來都腳軟。
  假前大升的內地電力股有回吐,華能國際(902)插9%,收報5.2元;華電國際(1071)急跌8%,收報3.37元;潤電(836)下滑7%,收報26.65元;大唐發電(991)挫7%,收報1.75元;中國電力(2380)跌4%,收報5.39元。電力股接連創高,回吐吓好正常。不過,升市莫估頂,無人敢話佢哋已經見頂。冬天用電多,炒電力股有氣氛。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