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商湯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

  中港本來通關在即,忽然新變種病毒傳入個案急增怕本地有第五波,搞到氣氛即時緊張起來,聽聞政府即時要求貨機機組人員三日隔離外,仲考慮對違規者處罰。過去內地與香港幾次講通關或放寬防疫之際,就有外來感染衝擊,當局外防輸入點樣做到滴水不進,真係要與時並進,皆因外國感染愈來愈勁,一不小心就前功盡廢。
  美英的變種病毒感染個案急增,西方有傾向把新冠肺炎應對感冒化,以避免承擔沉重的經濟代價。有醫療專家猜測新變種病毒感染力強,殺傷力相對弱,是病毒流感化的發展,若然估計正確,疾控上的威脅的確會慢慢減輕。現時內地與西方採取不同的疫情應對,內地採取滴水不漏的防控,等九成國民打完第三針再算,而西方則草草採取與病毒共存。內地的做法成功令人命財產受到最少影響,西方的做法若然成功,內地謀定後動再跟進,付出的代價更少。按照這個思維,內地對防控短期內不會隨便放鬆,香港要通關就做足工夫。
雲想細細粒成功抽水
  從大市昨日表現,雖然疫情有點趨緊,但投資情緒未受明顯干擾。大股商湯(020)延期後成功招股上市,首掛穩住招股價,最高彈上4.74元,收市升幅收窄至7%報4.11元,無論係邊個位收割,夠膽逆流入票者首日沽貨都有餐茶飲,在近期新股上市表現平平下,這個結果算是相當不俗。
  商湯延期上市,有點冒着敵人炮火前進的味道,公司沒有減價求售,想執平貨者期望落空。在公司首掛牌之日,焦點除了這隻人工智能第一股,相關的科技股雲想科技(2131)都借勢大升。
  雲想科技2020年在港上市,當時商湯集團對其投資1550萬元認購股份,成為雲想科技六間基石投資者的其中之一。雲想現時與商湯集團正進行人工智能技術的工程化研發合作,預期在元宇宙概念興起及市場對優質視頻之需求日益增加的趨勢下,相關技術將大幅提升視頻製作能力及效率,協助公司捕捉更多商機。商湯首掛之日,雲想管理層即時贈興祝賀,仲寄語期望雙方未來延續在商業及技術上的緊密合作,關係更上一層樓。借住這招拉親套近乎,雲想股價高見2.71元收市,勁升33%,應了細細粒粒容易食的傳統智慧。
  商湯這次在美國政府打壓下上市,壞處是少了美資捧場客,好處是不明朗因素在招股時已反映,在這種環境下出世需要接受考驗,股價相對波動,有興趣買科技股的投資者不妨兩手下注,一手作中長線準備,一手則隨時短炒食胡。
兩新股同日登場顯著上升
  港股在期指結算日高開43點後,一度升161點見23248點全日高位,惟其後反覆走弱,收市前於23100水平爭持,最終升25點收報23112點。科指曾創歷史新低5427點,但在尾市反覆下高收3點,報5475點;國指跌2點,收報8096點。在北水仍缺席下,大市交投續淡靜,全日成交只有692億元。
  另外兩隻新股亦顯著走高,聖諾醫藥(2257)收報77.9元,較上市價65.9元升18%;泉峰(2285)收報56元,較上市價43.6元高出28%。
  恒大(3333)據報債券持有人未獲到期利息,拖累股價跌9%,收報1.5元;系內恒大物業(6666)及恒大汽車(708)跟跌,恒大物業走低2%,收報2.59元;恒大汽車插5%,收報3.19元。奧園(3883)創52周低,收挫9%,報1.36元;旗下奧園健康(3662)跌1.98%,收報2.47元。多隻內房股未止瀉,富力(2777)跌6%,收報3.03元;世茂(813)挫3%,收報5.07元;融創(1918)跌2%,收報11.18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