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美國加息遇北水乾塘

美股新年出現1月效應,杜指連日上衝,無奈港股在資金不足,加上爆出限聚令,指數向下探底。恒指開市後迅速滑落,不同板塊表現參差,受加息帶動的銀行保險股向好,擔心收水的科網股就紛紛碌低。

踏入2022年,市場共識之一是美國啟動收水,而且會提早加息,現時行情是年內會加息兩次,影響所及,就出現銀行金融股造好,而科技股猛跌的景象。由於科技股普遍重磅,令指數都被拖低。
限聚令再出台股民沮喪

這一輪美股強、港股弱異常明顯,前晚美股收報36799點,與港股相差13000點,遠超恒指50%以上,背馳情況如此嚴重,過去未曾出現。港美股市分家,最基本原因是香港受內地影響日益明顯,經濟受內地牽引,上市公司不少是來自內地;其次是資金供應,中美關係惡化,美資在港活動不可避免受影響,商湯(020)上市受美國限制就是一例,特別是美國放水,熱錢回流本地,更令香港失血。

過年前,與富豪共話投資,富豪坦言以減債為先,買賣先求無過,再求有功,皆因美息向上,資金成本易升難跌之餘,內地收緊資金流出,雖然講的人少,但影響卻大,無論是內房商水緊、抑或內地地下錢庄被嚴打,都不斷衝擊市場承接力,從港股今年開局大落後,富豪之言正在應驗。

美國想加息美股照升,這是炒加息初期經濟仍然好,香港加息是受聯繫匯率帶動,與經濟表現無關,本來中港兩地講緊通關,現在忽然疫情告急,限聚令再度出台,通關又變成不明朗,大市本來水有點乾,現在變成連炒上藉口都無,怎能不令股民沮喪?

昨日午後本港因出現源頭不明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特區政府嚴陣以待再收緊防疫措施,恒指跌勢轉急插穿23000點,曾挫438點低見22851點,逼近去年低位22665點,最終挫382點,收報22907點。科指受累監管利淡曾再創歷史低位5306點,全日急跌258點,收報5323點;國指挫164點,收報8015點。大市成交於跌市增至1553億元。

科網股再成跌市元兇。騰訊(700)遭內地市監局就反壟斷罰款450萬元人民幣,加重板塊利淡氣氛。騰訊全日跌4%收報430.6元。市監局亦對阿里(9988)、京東(9618)及嗶哩嗶哩(9626)處罰,當中以嗶哩嗶哩跌幅最勁,急插11%,收報299.2元,失守300元關,並曾創上市低位298.2元。京東則挫7%,收報246.4元;阿里跌2%,收報114.5元。ATM中,美團(3690)跌幅最顯著,瀉11%,收報195.1元,跌穿200元並領跌藍籌及科指成份股。半新股商湯連升四日後回吐,急挫15%,收報6.97元。
債息升宏利股價有睇頭

此情此景下,銀行、保險因為息差有望提升,經營環境改善,已經成為最受惠板塊,吸引資金流入。過去,每逢利息向好,保險股宏利(945)都會造好,這個經驗現在又開始發揮作用,股價本周由140元抽高,假如美息再向上,相信此股仍有機會跑贏大市。

在跌市中,回A的中移動(941)逆市造好,A股昨在上交所主板掛牌,股價較發行價57.58元人民幣,紅盤高開9.4%報63元,H股漲3%收報49.6元,惟最終僅高收0.5%。以發行價計,A股差不多折合70港元,公司貴賣新股後宣佈回購H股計劃,加上掛牌前傳出獲發網上金融服務牌照,中央照顧「親生仔」味濃。下個月北京舉辦冬季奧運,中移動會在香港配合推出AR睇冬奧,有股民笑言公司都有元宇宙概念,無怪乎係回A前上車者逆市都可以順利得利啦!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