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 鷹風凜凜宜低吸強股

新一年預期美國會加快收水,話口未完聯儲局就展現「鷹風凜凜」,杜指在創新高後應聲而倒,下插392點收市,代表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跌幅更大。美股雖然在高位上落,但波動性大,有炒開美股的香港股民都話搵食無單睇指數升幅咁容易,港股跟隨先跌但後升,科技股插完更大力反彈。

聯儲局變鷹,除有個別鴿派理事口風改變外,更觸動市場神經的是會議記錄反映聯儲局非常擔憂通脹失控,今年或會推行大規模收緊政策,上月會議針對資產負債表的討論比預期更詳細及更多。消息公佈後,聯邦基金利率期貨走勢顯示,聯儲局3月加息0.25厘的可能性約80%,高於周一的70%,同時利率期貨走勢反映,聯儲局今年或將加息三次。
商湯炒單日上落夠刺激

港股在外圍加息加上本地變種病毒肆虐下尋底,過去一年大市是先高後低,用向下炒的方法是在市場求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按照這個炒作方式,當指數破位而下,那時反而應該是揀強股落手博反彈之時,等有相當反彈就沽貨走人。只是這種向下炒博反彈的方式,既要捉準大市波幅,又要找到合適強股,難度比在升市時順勢而為高。只是,做投資不能一味抱著不做不錯的心態,否則好易喪失觸覺。

指數向下尋底,當中受疫情影響跌得較多的是零售消費板塊。根據現時研判,變種病毒感染性高,殺傷力似乎較輕,現在病毒流入社區,政府開始收緊防疫措施,未來幾日會否有大型不明來源群組爆發,是疫情控制關鍵,同零售相關股份好似九置(1997),股價累跌超過一成,昨日跌0.7%,收報37.45元。九置業務以收租為主,可預測性相對高,現時收緊防疫措施,最受影響是食肆及娛樂場所,其他本地消費暫時會維持,如果股價再插,可考慮按向下炒策略低吸。

市場憂慮聯儲局加快收水步伐,港股走勢反覆,隨外圍低開後一度跌198點至22700點邊緣,及後受惠財新中國12月服務業PMI回升,最終收報23072點,升165點;科指曾見5230點再創新低,但下午掉頭回升下,走高73點,收報5396點;國指升53點,收報8068點,大市成交1345億元。

恒指能夠扭轉乾坤,全靠大型科網股臨近收市有資金追捧,ATMXJ集體走高,阿里(9988)及京東(9618)全日強勢,與先跌後揚升的美團(3690)包辦藍籌升幅榜三甲。阿里股價重上120元,急揚近6%,收報121元;京東漲4%,收報256.6元;美團轉升3.6%,收報202.2元。半新股商湯(020)曾挫14%,但尾市隨板塊回穩,高收14%報7.95元,單日炒來回都好刺激。嗶哩嗶哩(9626)續尋底,曾見歷史低位279元,收跌4.1%,報286.8元。
大市水乾 股仔暴跌

本港防疫措施再度收緊,本地零售股周大福(1929)急跌8%,收報12.4元;六福(590)跌3%,收報19.3元;周生生(116)跌3.34%,收報10.4元;莎莎(178)全日大部份時間偏軟,最終平收1.58元。另一受壓板塊係火電股,潤電(836)股價挫8%,收報21.6元;中國電力(2380)跌4%,收報4.56元;華電國際(1071)跌3%,收報3.09元。

多隻細價股暴瀉,華盛國際(1323)瀉95%後中途停牌,停牌前報0.067元。BENG SOON MACH(1987)滑落94%,收報0.132元;首都金融(8239)插89%,收報0.023元;先機企業(176)挫70%,收報0.058元;漢思能源(554)跌67%,收報0.161元已算「碎料」,股仔咁跌法看來同內地水乾有關,背後莊家冇鞋挽屐走。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