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滙控應增強形象工程

美國就業情況理想,債息即時上飆,對本地銀行保險股影響立竿見影,與美債息口表現掛鈎的保險股宏利(945)開市就造好,另外滙控(005)衝破50元之餘,更走高3.2%,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報51.7元,還創22個月高位。息升炒傳統銀行股的套路,又再出現。

以前年尾多數炒滙豐,可惜此調早為股民遺忘,以往大笨象表現稍為像樣,股民就打鑼打鼓;然而這次滙控衝關,提及的人少,沒有造成太大的感染力,證明股民唔睇重大笨象。股票價格看業績,但同時也看市場觀感,因為同一樣的賺錢數字,不同的估值得出不同的股價,尤其當估值偏低時,市場加一級半級估值,對股價已經好大影響。

以滙控為例,現時反映去年盈利的歷史市盈率35倍,看似好高,但主要反映疫情衝擊,追蹤到最近業績的TTM市盈率14.8倍。過去市道正常時,滙控的市盈率也長期處於6、7倍水平,反映低估值對股價的壓制作用。
股價跑贏大市無人講

滙控跌入低估值陷阱,與其身份不明有關。好似剛剛公司就被英媒披露替客戶買入受美國禁制股份,隨時又中招。每次出現違規風波或中國與西方的爭拗,滙控就經常第一時間被人擺上枱。對於這個狀況,滙控管理層有點左右不是人,似乎也沒有積極應對的方法。本來香港是滙控崛起的福地,但公司在本地的形象模糊,與北京政府的關係似乎也長期出現緊張。在孟晚舟事件後,本來公司應該積極修補關係,但暫時卻不見有特別行動。
內需股旺旺康師傅跑出

香港是大灣區的重點城市,同時是國際金融中心,滙控在本地賺取大量金錢,但其企業形象卻有刻意疏離的感覺,推廣活動極其低調,特別在大眾層面的宣傳方面,這也影響本地投資者對公司的認同感,或者因為公司總部在倫敦,山高皇帝遠,所以沒有明顯切身感覺,要問的是股價升破心理關口咁大件事,點解會無人講?

滙控不少業務在西方,但賺錢生意在香港,但西方生意輸少當贏,美國債息上升,英國加息,息差拉闊,理論上對滙控業務有好處,加上本地雖然爆出第五波疫情,但經濟基調仍然保持平穩,大笨象罕有能夠跑贏大市,如果公司能夠多做形象工程,股價後續應該還有留意價值。

銀行股續跑出,滙控旗下恒生(011)漲2%,收報154.6元;東亞(023)升3.2%,收報12.06元;大新銀行(2356)升3%,收報7.1元;中銀香港(2388)升2.9%,收報28.7元,金融這個傳統板塊帶動港股連續第三日向上,恒指高收253點,報23746點,科指跑贏大市,揚121點,收報5625點;國指升134點,收報8365點,成交金額1387億元。其他藍籌大股如騰訊(700)升2%,收報453.2元;美團(3690)升1%,收報206.6元;快手(1024)急彈10%,收報77.9元。

新冠變種在內地擴散,醫藥相關股回勇,藍籌石藥(1093)漲6%,收報9.32元。疫苗股康希諾(6185)急升10%,收報177.8元;持有科興股權的中生製藥(1177)升6%,收報6.21元;復星醫藥(2196)揚3.74%,收報33.3元;生科藍籌藥明生物(2269)升2.4%,收報82.7元;信達生物(1801)升6.5%,收報42.8元。網上醫療股仲勁,阿里健康(241)彈11%,收報6.96元;京東健康(6618)飆12%,收報63.8元;平安好醫生(1833)急升8%,收報28.85元。不知Omicron會退得幾快,但歐美正在爆發中,短炒醫藥股啱路數。

個別內需股見追捧,中國旺旺(151)及中國飛鶴(6186)各升7%及8%,分別收報8.24元及11.04元;萬洲國際(288)揚4%,收報5.25元;康師傅(322)走高2%,收報16.6元;蒙牛(2319)升3%,收報47.55元。這些股份上升,和基金今年看好這些股票有關,年頭重新部署。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