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美國撲火 要睇內地

美股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出席聽證會後穩定下來,不過並非代表後市晴空萬里,美國12月通脹率升至7%,猶如一個不知會否突然爆炸的炸彈。吊詭的是,炸彈的其中一個引爆器,竟然握在北京手上。
航運物流股短期仍受惠

日前專門做帽的飛達(1100)發盈喜,皆因定單接到爆滿,老闆娘顏寶鈴話公司以美國市場為主,美國選擇與病毒共存,經濟活動如常,故此需求強勁,雖然公司受原材料加價影響,但可以轉嫁客戶。美國懶理變種病毒,一於經濟緊要過人命,加上央行仍然大力放水,就業率高,所以消費旺盛,就算加價都一樣有需求。在這情況下,供應產品一方議價空間就會大,形成不斷加價的向上循環。

消費品求過於供,另一個成因是現時世界工廠是中國,內地對疫情仍然採取嚴控政策,一有異動就採取封閉處理,國際間日益關注中國嚴打疫情下,產業鏈運營對全球物資供應的影響。研究公司Gartner就發表報告話,若內地因為對抗疫情停擺,影響可能比之前更嚴重。美國放水維持表面繁榮,但如果商品無法維持正常供應,物價更容易上升,現在已有說法建議美國取消關稅以減低漲價壓力,反映中國在美國通脹議題上有一定影響力。

美國現在要撲熄通脹之火,油價同樣是重要因素。油價居高不下,市場出現唱好油價的一派論調。油價在今年首周上漲5%,分析師開始提出幾個解釋,包括供應過剩可能不會像幾個月前預測的那麼嚴重;採油的投資低迷和OPEC成員國缺乏閒置產能,使OPEC+的產量增幅遠低於每日40萬桶。最近幾周的情況表明,只要哈薩克斯坦發生一次衝突,或者利比亞發生一次封鎖,油價就可借勢炒高。

從市場對憂慮演變為投資方向,美國通脹威脅有可能惡化,一個警示是美股雖然短暫回穩,但要提防當出現不利數據或聯儲局啟動加息時,市場會出現震盪,落場不能太勇;其次是產業鏈瓶頸未來兩、三個月仍未能解決,受惠的板塊如晶片、航運、新舊能源包括油股仲有一陣熱鬧。近日油價上升就帶動石油股繼續支持大市,中石油(857)發盈喜料去年多賺四倍,股價走高1.8%,收報3.89元;中石化(386)升2.6%,收報4.03元;中海油(883)續升1%,收報9.24元。個別燃氣股向好,新奧能源(2688)漲3%,收報144元,排藍籌升幅榜首位;昆侖能源(135)揚4%,收報7.9元。

產業鏈瓶頸受惠者航運股亦走高。太平洋航運(2343)飆9%,收報3.23元;海豐國際(1308)揚5%,收報30.05元;中遠海控(1919)揚2.5%,收報15.54元;旗下東方海外(316)漲2.5%,收報200元。照咁睇,舊經濟股和產業鏈瓶頸仍會繼續炒。
吼大笨象要等回吐

如果睇返大市,恒指收市升27點或0.1%報24429點。大市早高開159點或0.65%,報24561點,已見全日高位,100天線(約24658)前遇阻力,中午僅升19點或0.08%。午後跌穿上午低位,加上受A股下挫拖累,恒指曾倒跌113點或0.46%,低見24289點,尾市拗腰反彈,微升27點收場。

陸羽仁覺得銀行股回落可以低吸,博佢地繼續炒升,成支持大市動力,滙控(005)以全日最高53.65元收市,升1.7%,再創逾22個月高位,連升五日;渣打(2888)升2.4%,報53.25元;中銀香港(2388)升1.96%,收報28.65元;恒生(011)只微升0.6%,收155.3元。這一轉滙控走勢強過恒生,可能因外圍銀行股造好,佢有環球銀行股特質,吸引基金入場。佢向上走勢已成,1月初升穿上年10月高位48元後,破位急上,近排升得太急,可等回吐穿50元,去番49元左右才吸納,會穩陣少少。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