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半隻體育股的誘惑 - 陸羽仁

還有兩個星期北京冬奧開鑼,這次西方國家玩外交杯葛,北京又爆發本地變種病毒個案,令盛事蒙上陰影。不過,內地近年作風是迎難而上,愈是有挑戰,投入的力度愈大,務求要發揮人定勝天的精神。

內地不時更新政策,重視健康,鼓勵體育的方針卻一直沒變,而且還把體育視為重要產業,故此肯花大氣力在主辦大型盛事,由於內地由崇洋變成偏向本土品牌,近年體育股出了不少市值千億的公司,而且走向國際化。

體育股除了投資者熟悉的龍頭如安踏(2020)、李寧(2331),中環茶友提到成衣股維珍妮(2199),認為都有體育用品概念。
維珍妮食正運動內衣熱

茶友是該股的長期觀察者,早在幾年前留意到公司由女性內衣加入做內衣運動服,當時香港吹起瑜伽熱,女性運動服專門店興起,茶友覺得公司前景有可為。然而,投資不可以只講概念同市場觀察,最重要是投資數據,當時公司股價上到差不多8元,市盈率有點高,再炒上一陣就無以為繼,一直跌到2020年,最低曾跌回2元樓下。

去年10月左右,維珍妮股價開始在疫潮下冒起,主因是公司盈利回升,當中最突出是外穿內衣(bra top)、女裝運動服等,上半年營業額40億元,賺了2.5億元,去年尾股價稍為回吐,但到新一年股價又再起動,不排除是炒全年有靚業績。

茶友最先留意維珍妮,高價觀望無落手,去年低位回升,同樣低位無落手,比較兩次衝高,公司不同是現時佈局較為平均,底子打得比較實,在生產上集團加強了在內地以外的生產,在產品優勢上也提高,運動內衣幾乎在各大運動品牌的這個版塊都有增長,專業運動和日常休閒都有很多市場需求,針對不同功能需求,集團可提供不同的產品解決方案。與運動內衣相呼應的緊身褲也愈來愈受消費者歡迎,尤其搭配可外穿的運動胸圍或者運動外穿內衣。

市場方面,看準中國增長顯著,電商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崛起,集團在疫情開始時,已作出做大內地市場的決策,管理層期望能為未來幾年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另一個概念則是「元宇宙」一躍成為未來網絡世界的重點項目,各大科技巨頭及遊戲公司紛紛搶進投資相關領域。在這股熱潮帶動下,在電子產品中使用紡織品的趨勢更加明顯,用布或棉這類舒適親膚的材料,做出更適合用戶長期使用的體感功能,集團早已沾手VR頭戴式裝置等電子產品,有利掌握跨行業的業務拓展。

維珍妮在一輪爆升後市值89億元,在成衣股中已不算少,如果以全年盈利5億元計,市盈率達到18倍,估值不算便宜,如果以其產品概念特別,以半隻體育股計,則仍有調升空間,此所以茶友望來望去一直心思思。
科技股商湯逆市獨好

維珍妮昨日大升10%,收報7.24元。其實體品股昨日表現整體不俗,中央表示會出台新的促消費政策,特步(1368)走高4%,收報13.62元;安踏(2020)漲2%,收報115元;李寧(2331)亦升1.6%,收報75.9元。

大市則受累美國十年期債息抽升至1.85厘以上並見兩年高位,港股下試24000關,曾低見24009點;恒指最終收報24112點,跌105點;國指收報8449點,跌14點;恒生科指收報5698點,跌25點。大市成交額1123.15億元。

據報中東出現無人機襲擊,避險情緒刺激美國10年期國債於亞洲時段上衝,拖累納指期貨急挫,科技股跟隨走低,ATM全線收挫,當中騰訊(700)跌2.8%,收報452.8元。唯獨商湯(020)有資金追捧,走高6.1%,收報7元。

重磅金融股走勢分化。滙控(005)經七連升後唞氣,走低0.9%,收報54.55元;友邦(1299)跌1.08%,收報82.3元;港交所(0388)則彈0.4%,收報452.6元;建行(939)亦升0.3%,收報5.87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