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宅經濟股要回歸實績 - 陸羽仁

本地疫情告急,政府原先期望大年初四解封,顧問專家袁國勇日前已轉口風,估計疫情需要兩個月才能解決。按去年經驗,疫情要等天氣回暖才紓緩,政府就是否全民檢測又與議員角力,商界對提早解封都不存厚望,斷估未來一段時間都可能要宅在家。

變種病毒肆虐美英,繼而威脅香港,宅經濟再現,但這一輪相關股份表現明顯沒有去年強勢。有宅經濟概念的美股Netflix沒有因為病毒廣傳回升,反而因為客戶增長未及預期急挫。同樣本地宅經濟股香港科技探索(1173)也沒有因為社交距離限制收緊推高股價,維持在低位浮沉。
生意彈不等如股價升

這次社交距離限制收緊,對網購或家居消費其實仍有推動作用,這從超市人頭湧湧可以證明,電視廣播(511)旗下的網店Ztore據聞銷售額都上升,熱銷產品包括口罩等防疫用具,估計香港科技探索的網店,一樣都會得益於疫情,會多做了生意。然而,生意多做不等如股價上升,這是預期與實際表現的落差,用股票市場的術語,就是估值的差異。

疫情初發生時,究竟疫情會維持多久,產生的推動力多大,市場沒有參考,大家撲入去炒,估值因此一路探頂。現在疫情已多次重來,投資者有了上幾次的對比,評值不再是任估,所以雖然社交距離收緊,對股價的提振作用有限。

在宅經濟股中,做日常消費品的國際家居零售(1373)股價回調相對少,這也是估值的作用,因為公司雖然受惠於疫情,市民留家時間加長,家居用品使用量增加,但股份因為憧憬高增長而付出的溢價不算多,所以概念減退,「縮水」沒有那麼嚴重。由於估值不是特別高,公司之前又願意派高息,令歷史息率撐上9厘,在加息投資趨勢傾向防守性下,仍有本身賣點。國際家居做網購採用摸着石頭過河的策略,試過入股網店取經,這種做法相對保守,在概念大行其道時搶不到最大的風頭,但在退潮時「沖甩褲」的風險也下降。按照現時疫情的發展,宅經濟公司仍佷有機會生意受惠,但拉動估值向上的動力有限,所以投資者揀股而買,最好仍然是以實績作為依據。

本周大市開局即隨外圍向下,恒指昨日最多挫近400點,收跌309點,報24656點;國指跌129點,報8658點;科指跌166點,報5703點,成交回落至1243億元。大型科網股包辦表現最差藍籌首四位,網易(9999)急挫7.5%,收報150.2元;一年來維持弱勢的阿里(9988)瀉6%,收報119.1元;京東(9618)下滑5.6%,收報289.2元;小米(1810)跌3.8%,收報18.2元。另外,美團(3690)跌2%,收報232.8元;騰訊(700)跌1%,收報469.6元;嗶哩嗶哩(9626)重挫8.5%,收報282.6元。
中移省鏡皆因阿媽增持

汽車股亦弱,長汽(2333)業績快報遜預期,股價挫近7%,收報23.3元。吉利(175)跌3.5%,收報18.76元;比亞迪(1211)亦跌3%,收報252.2元,分別列藍籌跌幅榜第五及第六位。理想汽車(2015)跌3.85%,收報110元;小鵬汽車(9868)急挫6%,收報164元。汽車股要唞氣的感覺好明顯。

重磅藍籌表現較佳的是中移動(941),控股股東計劃增持公司A股,股價一度升至五個月高位52.65元,最終收報52.3元,升2% 。滙控(005)亦升0.1%,收報53.3元。相反友邦(1299)及港交所(388)跌0.9%及1.5%,分別收報88.05元及473.4元。

內房股表現不俗。有傳廣東省擬3月前公佈恒大(3333)債務重組框架,加上恒大變換董事,獲市場憧憬助處理債務,恒大股價急升3.9%,收報1.86元。雅居樂(3383)以逾18億元人民幣,出售廣州亞運城部份權益予中海外(688),雅居樂全日急漲7%,收報4.52元。市傳世茂(813)亦向中海外洽售廣州亞運城股權,並以10.6億元人民幣售上海地皮變現,股價微升0.16%,收報6.17元。中海外則平收報23.4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