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股市翻波 大鱷示威 - 陸羽仁

美國聯邦儲備局周三議息前,美股上演一幕跳崖表現,杜指周一一度下插過千點,收市前倒升99點,有驚無險之餘,華爾街大戶似乎是向儲局諸公示威,明示大街民眾在他們手上,一旦加息太急股市下插,最終受害者都是普羅大眾。

美股借烏克蘭局勢緊張大插,白宮好不容易從阿富汗撤兵,過程搞得灰頭土臉,現在對烏克蘭危機擺出不怕打的姿態,最多只是提供武器半賣半送搵番筆,無理由蠢到要再派軍隊到前線。打仗三軍未動,糧草先行,美歐政府現在窮到燶,大動干戈實在負擔不來。俄羅斯是能源大國,打仗會谷高油價,所以成副打仔格,國情不同,對動武想法也有分別,照計股市大鱷無理由不明白,所以美股周一晚借地緣政治風險起風浪,好有可能只是借機發難,警告央行不要太鷹。
電動車股民湧浪要留神

美國夾在通脹與加息的矛盾之間,問起地產界大員對息口點睇,大員不屑地問美國加息可以加得幾多,一厘夠未?他認為美國現在是假通脹,源頭之一是美國加了中國關稅推高了入口價,二是物流混亂造成貨物成本上升,美國的經濟根本無法承擔大幅調升利率。香港資金充裕,過去加息都是加得比美國遲、又比美國慢,所以他認為加息只是偽命題。

美股在未加息先波動,大戶在加息上能否後發先至,拖慢加息步伐有待揭盅,在本周前,不少分析認為儲局最快會在3月加息,同時加息次數會達三次、甚至四次。按照這個預期,美股雖然坐了一次過山車無事,但後市壓力應該未消。或者因為這原因,所以雖然美股收復失地,港股就無咁好彩,恒指低開404點後反覆走弱,一度急挫655點,差2點跌穿低見24000點關口,收挫412點報24243點,科指跑輸大市,插150點,收報5552點,國指挫154點,收報8503點,成交增至1465億元。

大型科網股續跌,小米(1810)、美團(3690)、京東(9618)齊挫3%,分別報17.62元、225.8元及280.6元。阿里(9988)跌2%,收報116.8元;旗下阿里健康(241)插7%,收報6.37元,領跌恒指成份股;另汽車之家(2518)急插12.7%,收報60.1元,是表現最弱科指成份股。
金屬股趁佳績宜食胡

特斯拉自從被馬斯克減持後股價不斷下滑,周初再急插15%,收報930美元,與高位1199美元下跌22%。同一概念的中概電動車股續挫,小鵬汽車(9868)急跌7%,收報153元;理想汽車(2015)插5%,收報104.1元;比亞迪(1211)挫4%,收報242.4元,準備進軍電動車的吉利(175)報18.02元,曾見半年低位。特斯拉去年股價狂飆至比天高,概念去到地球無限大的境地,中概電動車股跟住同一個大浪湧上湧落,投資者都要特別留神。

加息陰影除了不利科技股,都開始對周期股有影響。一旦經濟降溫,原材料價格好難維持,金屬價格受壓,拖累相關股份表現。新疆新鑫(3833)挫10%,收報1.26元;五礦資源(1208)下滑6%,收報2.7元;鞍鋼(347)跌5%,收報3.69元;中鋁(2600)跌4%,收報4.28元;江西銅業(358)挫4%,收報13元。發盈喜的贛鋒鋰業(1772)一度逆市升近4%,收市僅升0.2%報125.3元。金屬股去年業績普遍應該不弱,但這只是往績,由於這類股價多數仍處相對高位,現階段仍傾向有貨食胡多過低撈炒反彈。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