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鷹派起手祭出萬佛朝宗|金融High Tea

恒指在22000關阻力不小!本地疫情稍為紓緩,防疫限制有可能在月尾放寬,本來利好短期商業和投資氣氛,不過,俄烏局勢緊張,西方加大對俄制裁,加上美國聯邦儲備局提出加息縮表雙管齊下,中港兩地股市氣氛即時受壓。上周五臨近收市,市場炒作內地降準,內房及物管股撐市,指數轉向微升63點報21872點。恒指全周累跌167點,高低波幅955點。上周聯儲局大力放鷹,美股反應比中港兩地股市溫和,背後會不會另有玄機呢?

美西方加大力度制裁,想把煤炭納入限制範圍,加上糧價受影響推高通脹,儲局放風下次開會隨時加息0.5厘,同時縮表速度、力度都比過去做法強。消息公佈後,美股跌完一日後反彈。上周五杜指收報34818點,升139點;標指收報4545點,升15點;納指收報14261點,升40點。首季計,美股三大指數月則累跌4%至9%不等。

對利息更敏感的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周四在會議紀錄公佈後漲升6個基點報2.663厘,續創2019年一季度以來新高。2年期美債收益率則下跌1.2個基點報2.47厘,2年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差報約19個基點,改變了之前短息高、長息低,預示經濟有衰退風險的倒掛現象,市場反應未至太震撼。
長債升至2.75厘有吸引

美國加息兼縮表抽資,有引發衰退的風險,為何長短期走向卻反而改變了對衰退示警的信號呢?一個解釋是最新的財金政策走向,提高了市場對縮表的關注,在債券供應減少下,即時推動長債收益率攀升,令曲線大幅變得陡斜。而當10年期美債收益率攀升至2.75厘以上時,債市將開始吸引更多的機構資金,把錢從股市吸引過來。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儲局將在應對通脹方面相當激進,不排除收益率曲線未來仍可能會出現倒掛,即是衰退的風險未除。

短息高、長息低被視為預警衰退的有效信號,主張大力加息的儲局鷹派、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就坦言不能輕視這個警號。對於10年期美債收益率受到壓制可能有多種解釋,其中包括儲局龐大的資產負債表,以及俄烏衝突帶來的避險需求。他同時揚言,市場應已充份理解縮表,不會成為儲局5月份不加息50個基點的理由。

布拉德希望在今年下半年使政策利率達到3至3.25厘——即未來六次會議每次都加0.5厘,累計加息300個基點,「因為儲局必須直接行動,使政策利率達到恰當水平,以應對我們面對的通脹。」

鷹派官員講得兇狠,落實起來會否做得容忍還要走着瞧。美國財金官員近年都是出口術多過實際採取行動,在金融紀律上相對鬆弛,這從聯儲局擴表一下子暴增至接近9萬億美元看出來,所以外界一直對儲局收緊銀根對抗通脹的信心投以懷疑眼光。現在布拉德講得咁激,多少產生了拍心口殺上的造勢效果。以前儲局多數係會前放鷹,到開會前若然出現股市大跌等「突發」事件,立即就手軟「褪軚」。
熱錢流走至少有陣痛

剛過去的聯儲局會議加息0.25厘,事後解釋是俄烏爆發戰爭帶來不明朗,場仗現在打了一輪,通脹風險上升,加息縮表步伐理應按需要照做,美股美債反應尚算鎮定,反而是A股和港股感受到的壓力增加。有中環茶友感覺現在正處於如來神掌第十式「萬佛朝宗」的起手式,這在過去的加息周期都經常出現。

美國過去經常都會透過印鈔解救自身的經濟困境,引起大量資金湧去外國。當美國危機過去收緊銀根,游資從海外撤回,周邊地區就會資金流失,吹起金融風暴,美國借此就把問題輸送到國外。現在儲局揚言美息大幅向上,流散各地的熱錢逐就會返回本國買入美債。過去10年期美息在疫後一度跌至只有0.5厘,回報絕不吸引,但當升到2.75厘甚至更高,收完息日後還有機會賺價,吸引力就大為增加,熱錢又何樂而不為?

當資金由其他市場竄走,當地可能比美國更快陷入衰退,在全球一體化下,如果可以紓緩通脹一樣幫到手。

美資大行摩根資管剛剛就將全球股票的看法,從「增持」下調至「中性」,認為指通脹上升正令市場擔憂企業的利潤率表現。該行認為,歐洲企業更容易受到更高勞動成本的影響,而美國企業對於盈利空間的防守力似乎更高,故將美股上調至「增持」,歐股則調整至「溫和減持」;新興市場股票則維持「中性」。

在資本市場呼風喚雨,是美國作為軍事強國和財金霸權享有的避風港優勢,儲局就是調動金融大軍的總指揮,美國祭起加息縮表的起手式,目的就是要熱錢來朝,所以就算財金官員是出口術,差別只是加息幅度多少,如果美息真的如言大調3厘,就是威力極大的第九、第十式,但縱使是第二、第三式,都會帶來陣痛。
先綁安全帶再伺機出擊

吸取了過去美國多次放水成災的經驗,港人自25年前承受亞洲金融危機之苦後,對游資造成經濟過熱的戒心已經增加。內地在2009年的金融海嘯中,也領教過跟從放水的後遺症,故此去年已經採取逆周期措施搶先收水,令到A股和港股估值下降至較堅實的水位,承受衝擊的防禦能力增加。

上周,《中國證券報》引述多個專家指,中國在第二季有可能定向降準,A股個別發展,上證綜合指數收升15點,報3251點;深成指跌12點,收報11959點,兩市成交共9264億元人民幣。全周計滬指累跌近1%,深指累跌2.2%。

在炒降準氛圍下,券商估計內房銷售有所改善,將推動該板塊在第二季迎來修復,但同時或會有大幅波動,有大行估計若以去年10月頂部為基準,內房股可能有15%至20%的升幅,物管股相對之下有更大上升空間。上周五碧桂園服務(6098)漲5%,收報40.1元,為升幅最大藍籌股數。

港股承壓能力提高,但對陣痛的警惕不能低估,在鷹派殺聲震天下,投資者不妨先綁安全帶,若遇大市急挫就買入與內地經濟相關的大股長揸短炒。
陸羽仁■上周五港股臨近收市,市場炒作內地降準,內房及物管股撐市,恒指微升63點,收報21872點,全周累跌167點。資料圖片
■上周五港股臨近收市,市場炒作內地降準,內房及物管股撐市,恒指微升63點,收報21872點,全周累跌167點。資料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