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股神戰友錯買阿里的誤區|金融High Tea

美國債息升、升、升,續創逾三年高位,隔晚杜指挫413點,中港兩地股市隨之下跌,但尾段A股急彈,帶動港股回升,好淡爭持仍然未分高下。

市場昨日話題係股神巴菲特的多年戰友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大手減持阿里巴巴ADS,由60萬股ADS減至只有30萬股,減持股份大部份在去年第四季買入,當季阿里平均價格約145.6美元,今年首季均價115.3美元,較前一季低兩成,估計他要損手而回,變成老貓燒鬚。芒格與巴菲特多年對科技股都採取觀望態度。
傳統投資眼光難斷政治風險

巴菲特自2016年開始買蘋果股票,到2018年中期積累5%股權,市值達360億美元。隨著蘋果股價飛漲,巴菲特投資價值飆升超過1600億美元,短短六年內帳面報酬就超過1000億美元,成為繼可樂後最成功的投資。

巴菲特另一成功的新經濟股投資是買內地電動車股比亞迪(1211),他在2008年買入股份,14年間升值30倍。比亞迪是新興市場的新經濟股,巴菲特都能買中,眼光可算厲害,所以芒格大手買入阿里巴巴,曾令市場產生憧憬。

在芒格去年第四季買入阿里巴巴股票後,有中環茶友問點睇?陸羽仁當時答案係芒格買入阿里巴巴,係用買傳統股的眼光去買科技股,當時阿里股份大跌,市盈率已跌至20倍樓下,與科技股或概念股的高估值大不相同,數字上相當吸引。
  然而,在內地買股不能只考慮看經濟,還要看政策以至政治因素。如果有政策或政治風險,股價可以低完再低,芒格對這方面的因素考慮了幾多,真係不得而知。

芒格大手入股,曾經令阿里股價一振,但之後跌得很深,在中概股大跌浪中,最低見71元,之後反彈。市場認為,內地科網股第四季公佈業績疲弱,估計今年盈利出現倒退,芒格壯士斷臂。對於阿里巴巴,陸羽仁看法是從傳統股看股價相當抵,就算短期中國經濟放緩,都仍然係值得買,但判斷是否買得過要從政策和政治層面看,這是芒格作為外資大戶今次研判的誤區。

現在芒格減持,是否應該跟呢?在劉鶴講話後,大型平台股的政策底已見,阿爺要支持內地經濟甚至股市,不會再有對平台大力打壓的措施,芒格會否在阿里見咗底時先出貨呢?無論如何,阿里波動難免,暫時不能太長線,短炒走上落相當刺激。未來要看阿里這趟回落的低位,是否能保持遠比71元高,才能確認形成一浪高於一浪的上升軌,在確認之前,買阿里要嚴守止蝕。

芒格減持的消息披露,阿里股價曾升2%,重回100元水平,其後收升0.5%報99元,走勢仍弱;美團(3690)收升4.3%,報153.9元;京東集團(9618)收升4%,報224.2元;嗶哩嗶哩(9626)升13%,收報210.8元。
憧憬政策出台內需股急彈

科技股造好,主要是內地時隔八個月重啟核發遊戲版號,明顯又是一個支持科網股的動作。國家新聞出版署昨晚公佈,今年4月份國產網絡遊戲審批信息,合共45款遊戲,本輪獲批遊戲包括心動公司(2400)曾急升逾22%,惟收市僅升0.4%,報23.8元;百度(9888)收升1%,報129.4元;未有遊戲上榜的騰訊(700)升3.6%,收報366.4元;網易(9999)升4%,收報148.4元。

至於全日市況好淡爭持,跌穿21000關,其後A股抽高,市場憧憬內地會推出更多財政及貨幣政策刺激經濟,餐飲股、內需股全線急升,恒指迅速轉升約310點,收報21319點,升110點,全日高低波幅530點,大市成交微增至1283.億元。科指收升58點,報4249點;國指收升55點,報7264點。

A股午市憧憬政策出台造好,香港掛牌的內需股午後全線走強。餐飲股海底撈(6862)收升近10%,報14.02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體育用品股抽升,李寧(2331)上揚8%,收報61.5元;安踏體育(2020)升7%,收報91.1元;華潤啤酒(291)收市升近6%,報44.5元;百威亞太(1876)收升3%,報19.98元。另外,中煤能源(1898)升14.02%,收報6.7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