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內地網企進入慳水時代|金融High Tea

雖然人民銀行在復活節期間降低存款準備金率放水,但A股未受刺激,繼周一下挫後,周二續在低位徘徊,其後跌幅收窄,上證綜合指數微跌1點,收報3194點;深成指跌58點,收報11633點。港股復市後出現下瀉,最多曾急插622點失21000關,恒指收市跌490點報21027點,科指插163點,收報4156點,三大指數均見一個月新低,科指成份股更全軍覆沒,大市成交回增至1156億元。

美息向上,抽緊全球資金供應,同時令機構大戶對整個投資前景重新評估,在低息時代,只要願意承擔風險,加大槓桿做套息活動,就可以不勞而獲,如果美國加息兼縮表齊來,不但套息成本上升,而且平錢再難找,為穩陣計最好在加息前先減除槓桿,這對股市特別是概念性股份衝擊更明顯,所以這一輪科網股反彈後又再墮入下跌軌中。
知乎嗶哩嗶哩傳裁員

科網股既面對港美掛牌要承受美國市場的衝擊,同時在內地受到經濟放緩的壓力,去年第四季的季報反映行業營收受壓,不少內地網企都開始鍊緊開支,正準備在港掛牌的「中國版維基」知乎,再傳視頻業務裁員風波再起。內媒指知乎視頻部門被降級,視頻總負責人蔡林已於今年3月份離職,產品之外的近百人團隊被內部轉崗社區及會員業務,或被裁員。知乎回應報道時指,視頻是知乎內容生態不可或缺的部份,在視頻業務上沒有裁員計劃。

知乎這個時間傳出裁員,與整個大環境有關,在中央防範網企盲目擴張和造成壟斷威脅的同時,整個行業進入收縮狀態,就算有強勁現金流的公司如騰訊(700)都要計數。股價由高位插了80%的嗶哩嗶哩(9626)被指會開刀,雖然公司否認直播部門或將整體裁員的傳聞,但昨日股價續插11%,收報183.5元,為跌幅最大科指成份股。恒指科指瀉163點或3.8%,收報4156點,30隻成份股全線走軟。

有熟悉內地網企人士認為,經過一輪膨脹後,平台公司收入進入瓶頸,廣告收入增長日益困難,收費業務不易拓展,過去內地社交平台會仿效外企做法拓源,現在連facebook控股公司Meta都面對增長前景有限要轉型的挑戰,平台的高估值不易維持,若是仍未有盈利的公司,自然要考慮怎樣控制支出。
瑞信踩多阿里京東一腳

在行業氣氛不穩定下,「ATMJ」四大股全部乏力,上海因為控疫期間要保供應穩價格,上海市場監管近日網上行政約談了美團(3690)、阿里巴巴(9988)旗下的餓了麼等12間涉及民生領域的電商企業,針對天價農產品等問題要求加強平台內經營者的管理力度,美團股價大跌6%,收報146元。大行瑞信對阿里再踩多一腳,發表報告指互聯網平台商家對經濟信心較低,近期原材料價格上升亦削弱需求,商戶正縮減廣告預算,將阿里首季客戶管理收入預測下調4%,京東(9618)首季和次季零售銷售亦下調2%,阿里股價挫4%,收報91.5元;京東跌2%,收報222.2元;騰訊(700)跌2.8%,報收364元。

成份股中,最惹眼是平時少新聞的招行(3968),由於傳出行長田惠宇突遭免職調用,股價暴瀉11.5%,差絕藍籌股,還牽連內銀板塊偏軟。田惠宇突以「另有任用」為由免去職務,多間大行表達憂慮,摩根大通指,高層突然變動罕見,加上沒有披露辭職原因及未來工作,關注田離職的潛在後果、繼任人會否引入戰略變革、招行能否重新獲得投資者信心等。

過去國企就算領導人出事,企業本身受的影響相對較輕,招行換人引來這樣大的震盪,相信亦受大市氣氛偏淡影響。昨日中資金融股承受沽壓,人行上周五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幅度較之前0.5個百分點少,建行(939)收跌近2%,報5.75元;工行(1398)收跌0.6%,報4.72元;平保(2318)則插4%,收報54.95元;連同招行,四股拖累大市跌100點。農業銀行(1288)則逆市微升0.3%,收報3元;郵儲銀行(1658)漲1%,收報6.58元,懷疑有招行投資者換馬,在跌市已算難得。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