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怕加息杜指追插陣痛加劇|金融High Tea

一如上周拆局時指美息向上,股市陣痛難免,港股上周跌多升少之餘,原本走勢相對較穩的美股也在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追插。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提前暗示下月加息半厘後,市場憂儲局會連環大手加息,美匯指數升至逾兩年高位,一度高101.33。

美國股市上周五跌足全日,杜指尾市最多跌1019點,全日收報33811點,跌981點,跌2.8%,創自2020年10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指收報4271點,跌121點;納指收報12839點,跌335點。總結全周,杜指、標指、納指分別累跌1.9%、2.8%、3.8%。杜指連跌4周;標指和納指均連跌3周。美國上市預託證券ADR港股比例指數亦挫359點或1.7%,收報20280點。

聯儲局加快「收水」影響資金流向,投資者對於股市愈發謹慎。Refinitiv Lipper數據顯示,截至本月20日止一周,全球股票基金共錄得152億美元淨流出,是去年12月以來最大的撤資規模。美國股票基金更錄得160.6億美元的淨流出,歐股基金亦流出13.5億美元;惟獨亞洲股票基金獲淨買入14.1億美元。在加息預期影響下,債價向下,全球債券基金單周亦錄得127.6億美元的淨流出,中短期債券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分別淨流出54.5億美元及27.6億美元。

美息現時不但有向上趨勢,而且有可能幅度急勁。最新利率掉期市場反映,市場估計聯儲局9月底前4次會議各加息0.5厘,合共加息2厘。雖然華爾街大戶慣技是在議息前推低大市拋窒財金官員,但現時美國通脹數據創多年高位,就算造戲都要交足劇情,息口不大升都要小升。加上內地經濟放緩,全球增長進入低谷,最黑暗時間相信未過去,有經驗的投資者都且戰且避,爭取保留實力,故此大市成交持續偏低。
4月跌市比3月更鬱悶

4月份的跌浪相比起3月份的跌浪,不同之處是回調更全面,3月份時傳統股表現較強,能源、煤炭以至銀行等板塊表現不俗,跌得多的主要是科技、中概等增長類股份。這一輪回調,傳統股如三桶油無力再上,令大市氣氛更加才鬱悶,至於對上一輪受壓的中概股反彈一輪後,上周全線受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不斷加壓,陸續公佈按《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列出「預定除牌名單」,周末第五批又把合共17隻中概股納入「預定除牌名單」,於名單當中的知乎(2390)剛好在港第二掛牌,股價即時急瀉,較上市價32.06元大跌近24%,收報24.5元;另一納入名單的理想汽車(2015)亦挫逾3%,收報91.05元。

在監管機構出手之餘,大行摩根士丹利也來贈興,發表報告指長倉基金低配(underweight)多隻科網龍頭股,包括合稱ATMJ的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美團(3690)及京東集團(9618),轉向超配防守性股份友邦(1299)、招行(3968)、蒙牛(2319)等,又指長短倉基金在本月再次把中資股的倉位調整成淨短倉(net short),顯示基金經理相信中概股和中資科技股早前大幅反彈夾淡倉爆升的走勢已經完結,現在第二浪下跌再試一試在甚麼水平有支持。

大摩一向喜歡出口術影響大市,不過這次報告主要是綜合40大主動型基金的持倉數據。調查結果顯示機構投資者增持食品股、飲料股和煙草股以提升組合的防守性,由電商股和媒體股換馬至價值股,以及增持具有央企背景的內房股,與近日大市外資動向接近,也配合息口即將向上的大環境轉變。

基金大戶低配中概股,與美國監管機構有點一唱一和,最後美國證監會是否強硬到底,要求中概股退市,是股價短期最重要關鍵。美國通脹高企,預告將再減中國入口商品關稅,但同時加快向中概股施壓,一鬆一緊明顯有政治性動機。即係我不能避免要減你關稅,但唔好誤會我對你好好,我都係要繼續搞你。
退市議題美證監握主動

中概股生意在內地,掛牌在美國,變成兩面都要受限。美證監要加強限制,中國證監會已公開表明讓步意願,從公司管治的要求上看不到有根本性的矛盾,最後能否避過除牌風暴,取決於美國政府是否要在金融層面上加壓,美國在關稅上被動,但處理中概股就有主動權。

中資到美國上市,表面上是拿取了美國資金,不過,美國的鈔票是用印刷機印出來,可以換取有生產力的內地公司股權,等如不勞而獲,應該十分划算,只是美國政府會否覺得中國公司拿了美金去做生意,會否加強了硬實力,不利於中美經濟戰。如果美國證監會堅持要中概股落架,反映了兩國在金融領域脫鈎,衝擊會相當局大,影響不止是牽涉的公司,從廣義層面波及範圍甚廣。

上個星期,美資社交平台谷歌(Google)封鎖特首候選人李家超的戶口,但facebook卻沒有關停李家超的專頁,只是不容許賣廣告。谷歌這個決定是美國政府幕後推動,抑或是谷歌自發行為不得而知,但由此可見中美關係仍處於緊張狀態。如果美國堅持踢走中概股,等如逼中國自立,金融市場少了一批大客仔,對美元經濟體系長遠不是好事,但不能排除會出現這種狀況。
外資大戶手拿「同花順」

與地緣政治有關的另一單消息是外電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海油(883)、中石油(857)及中石化(386)正聯合與殼牌談判,涉及收購殼牌在俄羅斯薩哈林2號液化天然氣項目的27.5%權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殼牌曾表示將退出俄羅斯業務,洽談還處於早期階段,仍可能不會達成交易。知情人士指殼牌對於與中國之外其他潛在買家談判持開放態度。俄羅斯因為進兵烏克蘭被美歐制裁,用油國印度趁機大買平油,中國是石油進口大國,當然希望可以承接項目,但中國與印度政治處境不同,美國會否放水讓殼牌離場,明益內地三桶油呢?

中概股經歷夾倉後的反彈,在美資唱淡下再度回落,大有再次試底的勢態。美國在金融上仍然有領先優勢,這次兩國監管機構角力,美方再把籌碼堆到枱上,但中國有也全方位議題和美國周旋。過去,華爾街遇上這類賭局,都會有春江鴨的便宜可撿,在答案揭盅前就先有行動沽定先,到散戶跟進,可能都跌咗一大半了。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