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政治強硬 經濟進取|金融High Tea

三日長假後復市,港股因為放假避過了上周美股大跌,少了一波直接衝擊。假日期間,新聞講得最多除了疫情外,就係特首選舉,上周五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出席電視答問大會,今個星期日投票,如無意外應會當選。各項選舉活動中,公眾最易接觸應該都係電視答問,聽完後感覺是來屆政府方針應該係政治強硬,經濟進取。

這次特首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成功入閘,這個安排主要顯示疫情推遲了選舉,縮短了競選時間減少了競爭。中央固然亦考慮到過去幾年激盪的社會環境後,就算在建制陣營,都無謂搞出波瀾。
聞寬限本地餐飲股彈升

房屋是社會最關心的民生議題,李家超除了提出加快公屋上樓計劃,即容許配套未齊的公屋入伙外,亦明言不希望樓價大幅波動。和過去兩屆相比,來屆在房屋政策上沒有宏偉的藍圖,反而強調的是幹實事。過去每屆政府都有自己的鴻圖大計,往往等如推倒重來,來屆政府看來會繼續在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等大壓縮各項造地起樓的程序,可能比再搞一次大龍鳳來得實際,或許這樣更能增加供應。

另一個商戶關心的是通關。在第五輪疫情爆發初期,社會上要求全民檢測及清零的聲音不小,但隨著疫情大爆發,做全民檢測已太遲,目前這波疫情已快速平復。從李家超回應通關的說法較有彈性,着重現實考量,照計7月他上任再收緊社交距離的機會較細,而現屆政府決定今星期會再有寬限措施出台。本地消費股彈起,堡獅龍(592)勁飆19%收報0.62元;莎莎國際(178)收揚6%報1.51元;太興集團(6811)漲5%收報1.29元;大家樂(341)收升3%報12.76元;譚仔國際(2217)收升1.4%報2.95元,從輿情看措施應受商戶及市民歡迎。

至於在金融等其他經濟政策上,李家超雖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在政綱提出不少金融、科技等領域的具體政策,看來會大力推進,特別是中港融合項目更有前景。

由於未來特首的政策相對平穩,加上疫情放緩,5月份發展商陸續部署開盤,期望追回落後的賣樓成績。今個月本來美國加息力度可能會大,對樓宇銷售未必有利,但傳統上農曆年後的小陽春因為疫情沒有出現,購買力積聚,加上本地政治換班塵埃落定,政治局面穩定,相信會迎來一輪新盤推售潮。

港股昨日「五窮月」開局坐過山車,恒指隨外圍低開222點,受內地拉了「馬某」小插曲影響,市場誤會和阿里巴巴(9988)有關,大市亦曾急瀉441點後拗腰,後來澄清了消息,大市午後最多轉升190點,隨後整固,收市升12點報21101點;國指收跌31點報7267點,成交1067億元。66隻藍籌錄得32升27跌7平收,中銀香港(2388)季績後獲大行唱好,高盛報告指,中銀香港盈利超出該行預期24%,故上調其目標價至40元,維持「買入」評級,該股收漲4.7%報30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
馬某涉刑事惹阿里虛驚

假後科技股重拾動力,日前有傳中央暫緩對科網企業監管,擬改為向科企入股1%股權以在公司決策發揮直接作用,恒生科指先跌4.6%或205點後跌幅收窄,收市跌1.4%或61點,收報4409點。騰訊(700)曾跌3%,收升0.7%報380元;美團(3690)最多曾跌3.5%,收升0.2%報172.4元,將於周三商討派特別現金股息的京東(9618)偏軟,股價最多插8.8%後,收市仍跌近6%報249.8元,是表現最差的恒指及科指成份股。

「馬某」出事的「趣聞」也可以講多兩句,央視報道「馬某」涉危害國家安全,並對他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令市場聯想到阿里巴巴(9988)創辦人馬雲,致令阿里股價一度大瀉9%,亦嚇窒港股一度急挫441點,其後《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網上發文,指向權威部門確認,受查人士應為「馬某某」而非「馬某」,「寫『馬某』的報道都是不準確」,《環球時報》亦報道指,案件所涉人員在一家IT公司擔任硬體研發主管;央視亦改口叫當事人做「馬某某」,印證虛驚一場,恒指即拗腰回升。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