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平保向滙控施壓第一波|金融High Tea

香港佛誕補假日不開市,市場指標主要是內地A股。昨日內地市況個別發展,上證指數收漲0.1%,創業板指跌0.8%,深證成指跌0.4%。午後歐洲股市開市普遍偏軟。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A股成交再度低迷,全市場僅成交6713億元,較上個交易日縮量884億,成交量再創年內新低。
A股磨底股民無胃口

內地股民近日無胃口,之前另一個成交低位是去年4月13日。券商形容近日悶局是在「磨底」,投資者圍繞「當前A股是否已見底」各有見解,如中信證券、華泰證券、國盛證券認為,A股市場預期最悲觀的階段正在過去,中期修復行情臨近,中信證券更指出修復行情的時間可能從5月開啓,並將持續數月;但另一邊,國泰君安、國海證券等則表示,當前市場仍需要更多的時間磨底,後續應警惕A股「殺業績」式下跌再次出現的可能,好淡分歧下,大市不上不下,觀望氣氛濃厚。

港股交投最近同樣不振,除了大圍氣氛,本地大企業成績表缺乏表現,亦削弱了股民入市興趣。與美企相比,本地企業暫時未見有突出的業績,假期前滙控(005)派成績表,本地業績倒退,派送也乏驚喜,當時已感覺這樣躺平有點不對勁,果然假前就傳出消息,指主要股東之一平保(2318)要求滙控分拆亞太區業務,一間公司拆成兩間,要求暫時未獲其他基金股東回應。

平保要求滙控分拆亞太區業務,自然令人聯想到是對業績及股價表現不滿。平保持有滙控超過5%股份,之前平保股價和盈利增長理想,對滙控管理層會寬容些。然而,過去一年多,平保股價和業績都有壓力,自然不能再低姿態,向滙控施要求交成績,既有向本身股東交代,又有維權的作用,如果滙控管理層沒有積極回應,不排除這只是第一波。

平保向滙控施壓有本身的原因,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滙控靠亞洲區,特別是香港業務食胡,但管理層卻鮮向本港股東交代,早已惹起議論。《金融時報》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英國監管機構在疫情期間要求滙控停止派息讓平保感到特別惱火。你英國怕有風暴控制銀行派息,但滙控主要賺錢業務分佈香港和內地,點解要受制於英國呢?

滙控是本地發鈔銀行,同樣是盈利最多的地區,但董事會不設在香港,與此同時,對香港投入感不斷下降,渣打(2888)在香港還有個馬拉松搞得有聲有色,滙控不止在本地投資少,連社會活動也不多,正因如此,這次平保向滙控施壓,多少是看中集團在中英兩地都「兩頭唔到岸」。
恒生滙控化憂受波及

滙控在本地賺錢多而投入少外,集團近年亦加強對恒生(011)的管治,不斷派高管加入恒生,減少其傳統特色,亦令恒生有滙控化的傾向。早前特區政府因為盈富(2800)美資管理公司在美國財政部抵制國企的風波中表現不合要求,改由恒生做管理公司,令集團檢了現成的餡餅。恒生在恒指等重要指數上有影響力,而且一向以本地銀行形象出現,都對其生意有幫肋。不過,如果滙控的管治問題陸續惹起關注,也可能會波及恒生。

平保現在提出分拆滙控亞太區業務,牌面是發掘公司最大潛力,說出來有理有據。從管治上,分拆後,母公司可以維持現狀,亞太子公司能夠較為本地化,對發展亦有好處,從小股東角度應該支持。至於外資大基金考慮問題,有時非單看眼前的經濟因素,最後也會考慮到話事權,這對滙控董事局或管理層較為有利。

平保持有滙控股權不少,是否有能力學外國維權股東左右管理曾決策,既考其策略部署,同時也涉及不同地方法律,滙控在英國上市和註冊,平保要施壓無疑增添了阻力。只是滙控生意最好做的地方還是大中華區,若然只看西風不理東風,區內的發展難免受限,這也是股價難展雄風的一個隱憂。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