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港匯觸弱方 港股失失慌|金融High Tea

繼美國議息後炒錯市,美國通脹數據出籠,再顯示通脹見頂的預期可能過份樂觀,美股再插低,納斯達克指數創52周低位,港股開市再跌過,午後跌幅擴大,恒指收挫444點。

分析家原本憧憬通脹數據會在上月見頂,結果剛公佈美國4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8.3%,高過預期的8.1%,利率敏感的科技股再受衝擊。通脹高,息口有可能再上,港元和人民幣兌美元同時轉弱,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8關口,日內一度走低逾380點;據中國貨幣網報價,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曾見6.8089,創2020年9月以來新低,年內貶值逾7%。
通脹失控疑慮增加

港元匯價自周三晚8時開始,長時間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在美國交易時段結束後,金管局系統顯示,承接15.86億港元沽盤,向市場沽出2.02億美元。港元近期弱勢,金融管理局逾3年來首次入市,捍衛匯價,昨天港股交易時段,再接40.82億港元沽盤,向市場沽出5.2億美元。

港元會否跟隨美國加息,視乎資金流走速度,現時本地銀行體系結餘將於5月13日跌至3360億港元,水平仍然很高,關鍵是美國現在加息步伐快,港美息差拉闊比過去迅速,這個情況下結餘會否跌得很快,令本港要跟加。從過去經驗,港元弱資金流出對股市淡多於好,故此昨日跌市不令人意外。由於美股期貨在外圍仍軟,恒指在下午跌幅擴大。

現時全球投資市場的戲碼放在聯儲局鴿派鬥通脹狂牛,究竟誰會取得勝利,過去一個星期認為儲局不變鴿不可能鬥贏狂牛的人愈來愈多,令大市氣氛持續受壓。今個星期與研究公共政策的新貴交流,談到美國通脹前景,新貴自言是悲觀派,港人都要留意綁好安全帶。

新貴認為,美國通脹衝高表面緣自油價上升、俄烏戰爭,但細心追尋蛛絲螞跡,起始可以追溯至特朗普同大陸打貿易戰,在美國實施懲罰性關稅和倡議把生產線遷離大陸,全球供應鏈出現變化,原本平價的生產成本不再,暫時仍未找到替代,再經俄烏戰爭觸發,終於爆發式上升,所以美國怎樣勒緊通脹,仍然存在很大不明朗因素。

新貴也承認,這是做公共政策的保守觀點,投資炒賣是承擔風險,要有樂觀的評估去平衡一下,否則就永遠都不會落注。

通脹尤其不利科技股,加上納指收插3%,科網股拖累大市,恒指收報19380,挫444點;國指收跌174點,報6594點;科指收報3864點,跌154點,成交1156億元。科網股ATMXJ齊跌,京東(9618)急挫近8%,收報192元,為最表現最差恒指成份股;阿里巴巴(9988)跌7%,收造80元;騰訊(700)跌1.8%,收造344.2元;美團點評(3690)挫2.7%,收造157元;小米集團(1810)急挫5.8%,收報10.36元。

傳統股滙控(005)跌幅較大,收挫3.4%,收報46.75元,九龍倉置業(1997)逆市收升0.95%,報37.1元,成為表現最好藍籌股;友邦(1299)升0.55%,收報72.5元;長江基建(1038)升0.4%,收報53.6元。
市差人仔弱 強者亦難支

人民幣走弱,內房股及物管股受壓,中國海外(688)瀉5%,收報21.85元;龍湖(960)下滑3.5%,收報34.8元;華潤置地(1109)跌2.6%,收報32元;雅居樂(3383)跌8%,收報3.06元。

曾幾何時強勢的內房股龍湖本月連跌6日,昨日收報34.8元,跌3.5%。內房市道疲弱,龍湖公佈4月單月實現歸屬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金額73.6億元人民幣,按年大跌67%,歸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面積48.3萬平方米。首四個月累計歸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金額314億元人民幣,按年大跌62%,市況如此,強者最後亦都要失守。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