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熱炒政策救市要睇位|金融High Tea

內地首季經濟疲弱,市場反而走去炒中央推出救市政策,加上內地警告勿炒作人民幣貶值,人仔匯價走強,港股大升652點,升3.3%,收報20602點,企穩兩萬點,恒指連升3日累彈逾1200點。

隔晚美股牛皮,港股大漲主要是對各種利好政策憧憬,恒指一開即走高243點報20193點,隨著A股回穩,午後升幅擴大,恒指最多升676點,見20626點全日高,收升652點,成交1241億元。

科網股今個星期呈報復式反彈,科指全日大升5.8%,收4272點。萬億大股昨日紛紛起飛,騰訊(700)升5%,收報368.4元,成交居首達109.6億元;阿里巴巴(9988)升7%,收報90.55元,美團(3690)升6%,收報173.3元,小米(1810)升5%;合共貢獻恒指310點,佔大市近半升幅。
科指4000點有支持

京東(9618)收市後派季績,雖然市場預測其首季業績或有倒退,股價仍彈7%,收報214.8元。旗下京東物流(2618)截至2022年3月底止三個月虧損13.86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為虧損110.69億元;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虧損7.98億元,去年同期為虧損13.66億元。期內,集團收入273.5億元,按年增加22%,毛利14.6億元,按年增加5.3倍。

科指造好,源於有消息院副總理劉鶴將出席「政協數字經濟專題協商會」,市場關注劉鶴會否就放鬆科網監管發表言論,同場又會有身兼政協的科企老闆發言。劉鶴早前發放多項利好消息,令內地股市出現「政策底」,當中對科企都有暖風吹出,故此市場對他出席寄以厚望。

中港兩地科技股去年開始大跌,調整走在外圍科技股之先,而且幅度相當厲害。最近美國科技股因為利息上調反覆回軟,整體回調約25%左右,中港兩地科技股似乎在3月份開始尋底,4000點左右見到有承接力,在這個水平炒上落,現在已經可以走幾轉。
上海社會面清零利車股

另一個受利好政策推動板塊是車股,加上與生產汽車相關的上海宣佈社會面清零,令車股股價表現突出,龍頭吉利汽車(175)收報13.64元,升9%;比亞迪(1211)升7%,收報254元。「電動車三寶」方面,蔚來(9866)飆11%;小鵬汽車(9868)及理想汽車(2015)升7%及10%。連帶汽車零部件股亦上升,生產汽車鏡頭模組的龍頭舜宇光學(2382)急升13%,以全日高位112.2元收市,是表現最佳藍籌及科指成份股。

車股中,比亞迪升市走得比較慢,反而蔚來、小鵬等中概股進銳退速,相對刺激。不過,對一般投資者而言,比亞迪無論是技術抑或規模上都有優勢,就算短炒都無咁心驚。

中港兩地股市由去年起受內地收水及政策勒緊積弱,與美股節節上升脫節。最近美國受通脹威脅,中國物價相對可控,因為不像美國有放水後遺症,怕顧得頭來腳反筋,所以現在出來的數字不夠靚,市場反而趁估值低反轉轉炒政策救市。不過,由於累積升幅有番咁上下,高追風險又開始增加。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