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騰訊遇上巨人殺手|金融High Tea

大市昨日焦點是騰訊(700)公佈業績,騰訊派成績表前高開375.2元,升1.9%後倒跌,收報365.6元,跌0.8%。

去年騰訊首季收入為1353億元(人民幣,下同)。派成績表前,有大行紛紛預測集團增長放緩,甚至會出現上市以來首次收入倒退,彭博綜合大行分析,最高預測首季營收金額為1470億元,最低為1336億元。收入預測中位數為1422.5億元,按年增長5.1%,預計增幅較去年第四季進一步放緩,網絡廣告業務收入預測中位數為186億元,按年再跌14.8%。揭盅出來,第一季收入1354億元,按年微升0.1%,接近市場估計的下限;經營盈利按年跌34%至372億元,勉強叫做撐住。首季純利為234億元,按年跌51%;每股基本盈利2.455元。
抖音搶走大量線上廣告

細睇騰訊首季各項業務,本土市場遊戲收入下降1%至330億元,集團指是由於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對活躍用戶及付費用戶數量造成了直接及間接的影響,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增長4%至106億元,社交網絡收入增長1%至291億元。期內,網絡廣告業務收入按年下降18%至180億元;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下降15%至157億元;媒體廣告收入下降30%至23億元。另外,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帳戶數為12.88億,按年增3.8%;收費增值服務註冊帳戶數為2.39億,按年升5.9%。

騰訊增長放緩,大行歸因於宏觀因素,包括遊戲增長復常及廣告業務復甦受政策影響再度延後,譬如在限制未成年人士打機政策下,本土遊戲收入預計按年下跌1%。另外,去年內地監管部門對教育行業進行整改前,行業貢獻大約10%左右的廣告收入,預期監管收緊和某些行業疲軟,將會對網絡廣告造成影響,拖累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長。

不過,有熟悉內地社交媒體的行內人話,大氣候以外,騰訊在廣告業務還受到死敵抖音很大的打擊。現時網上廣告大量流向短視頻平台,對騰訊或其他社媒構成很大壓力。騰訊去年起開始加重投資在自家內容製作,但成本效益很難和抖音以用家產生內容相比,分析認為用家產生的短視頻終有一天會被看厭,不過抖音水源充足,最近亦有意加強在自製內容上投放。在對手水頭充足下,相信抖音會不斷對騰訊的廣告業務不斷施壓。有大行因此傾向同樣有強大遊戲收入的網易(9999)。

抖音在社交平台上的競爭力的確很強,除了在內地扮演了巨人殺手的角色狂搶廣告外,在美國等市場亦紛紛報捷。過去兩年,市場不斷猜測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上市,如果能夠爭取到公司最先來港掛牌,對港交所(388)會有很大刺激,所以高層要加一把勁。
電力股潤電華能齊升8%

在觀望騰訊業績、京東(9618)業績好但仍被削目標價下收跌1.1%,周二造好的科網股見回吐,恒指一度跌逾200點,及後回升,收報20644點,升41點。恒指連升4日,為兩周最長升浪,累升逾1200點。國指收報7089點,升12點;恒生科指收報4260點,跌12點。大市成交1127億元。

汽車下鄉政策有機會6月初出台,及據報中國正與車企商討今年新能源汽車補貼到期後延期,汽車及相關零件股續逆市上升,比亞迪(1211)昨日升2%,收報260.2元(港元,下同);蔚來(9866)升7%,收報130.4元。另外,中移動(941)升2%,收報52.6元;創科(669)升6%,報106.6元;華潤電力(836)、華能國際(902)齊升8%元。

內房佳源國際(2768)及同系的佳源服務(1153)昨日急挫,佳源國際平開報0.99元,之後突然大瀉低見0.56元,10時21分停牌前造0.58元,大瀉41%。佳源服務最低見0.64元,停牌前報0.67元,暴瀉71%。大股東沈天晴於5月11日將佳源國際約10.37億股或21.1%股權,以及佳源服務約4.5億股或73.6%股權,抵押予新鴻基公司(086),市場不排除今次股價急跌或有人被斬倉。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