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投資死而後生之局|金融High Tea

美國大公司派成績表,出來結果不過不失,但股價普遍大跌,杜指上日勁插1164點,創出兩年最大跌幅,科技股佔比重的納指今個月已累跌7.4%。美股急滑,主要反映市場對通脹的憂慮,在油價上升、糧食短缺下,美元購買力下跌,日本、中國兩大債主分別減持美債,市場擔心聯邦儲備局已經失去對利率的主導權。

利率去向難測,從特區政府發行的綠色債券掛牌破底可見一斑。綠債以零售形式發行,多少有益市民之意,出現穿底當然不是原意,認購了的市民無得變賣即食,只能先持有收取較紅簿仔高之息口,由此可見息口變化比之前估計激烈。
中美俄角力 彼此也在捱

最近與幾個有份量的財金人士傾偈,他們不約而同警惕滯脹來臨,全球物價失控有兩大亂源,短期是俄烏戰爭;中長期是美國把中國列為戰略對手,逆轉了全球化趨勢和供應鏈,兩大亂源都出自美國的政治需要。美國消費者現在開始感受到痛楚,不過華府似乎仍然無意改變大政方針,做法近乎放手一搏。作為被美國針對的俄羅斯和中國,現時只能「焗賭」,內地情況比俄國好一點,北京在過去兩年美國瘋狂印鈔時人放我收,工具箱中有較多政策可以應對,美股大跌,中港兩地股市跌幅相對細,正在於先前已經有調整,加上有中央出招挺經濟的憧憬撐住。

面對全球經濟下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雲南主持召開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座談會,直言3月份以來,特別是4月份部份經濟指標明顯轉弱,但在當前物價平穩下,應對挑戰仍有政策空間。他要求各地各部門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已出台政策要盡快到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實施完畢;看得準的新舉措能用盡用,5月份能出盡出,確保上半年和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使經濟較快回歸正常軌道。

一般而言,政策由落實到發揮作用有滯後效果,北京早前大力調整政策,現在明令上半年完成,內地政府行政力量較強,希望第三季力度可以滲透到實體經濟。至於真正效果,也要看外圍情況,如果美國選民忍痛到了極限,華府被逼停止政治豪賭,大環境就會比較有利,所以中美在政經濟互相角力,大家鬥撐,好似歌仔有得唱「難為正邪定分界」之餘,天使與魔鬼「彼此也在捱」,所以美元資產受壓雖然短期加大衝擊,中線未必是壞事,是死而後生之局。

隔晚美股三大指數齊插水,加上騰訊首季業績差過預期,港股昨日早市走軟,恒指低開497點,最多曾插719點,低見19924點,其後跌幅收窄,2萬大關失而復得,恒指結束4日連升,收報20120點,跌523點或2.5%;科指收報4090點,跌169點;國企指數收報6899點,跌190點,成交金額1211億元。
美景氣褪色創科股價大跌

騰訊首季業績遜預期,成為跌市之源,股價跌6.5%,收報341.8元;阿里巴巴(9988)急插7%,收報83.35元;京東(9618)跌4%,收報199.8元;美團點評(3690)跌3.8%,收報165.5元;快手(1024)跌3%,收報67.85元;小米集團(1810)放榜前被外電爆出將減定單最多兩成,股價急挫5%,收報11.08元;美國景氣褪色,做當地巿場的創科(669)瀉7.5%,收報98.65元,為表現最差恒指成份股。

消費相關股份受壓,安踏體育(2020)下滑6%,收報83.4元;李寧(2331)挫3%,收報58.65元;申洲國際(2313)急跌6%,收報104.8元;聯想集團(992)急跌5%,收報7.84元。

內媒報道,內房發債「示範名單」繼碧桂園(2007)等後再添新丁,內房股逆市向好,新城發展(1030)升3%,收報3.4元;碧桂園上揚1.7%,收報4.94元;龍湖(960)升0.4%,收報39.45元;華潤置地(1109)升0.14%,收報3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