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銀行股靠單天保至尊|金融High Tea

港股周二跌後反彈平平,美國證監會興之所至,又對中概股除牌講兩句,投資者漸感麻木之際,入市胃口亦都減少。

西方工業國利息主體向上,壓抑了對風險資產的需求,今年基本上沒有長升長有的優勢板塊。今個星期比較突出的是銀行股,滙控(005)連升兩日,收報50.95元,再升3%;中銀香港(2388)升1.4%,收報29.75元;渣打(2888)升1%,收報59.8元;東亞銀行(023)漲0.5%,收報11.26元。同銀行業高層傾起,他直言銀行今年生意都難做,因為投資市場基本上瓣瓣跌,無論係股票、債券、外匯都係跌多升少,客戶好易被綁,一旦客戶被綁,就好難叫他們加碼。放貸業務方面,今年商業環境嚴峻,就算有客想借錢,銀行都要思前想後,諗諗借定唔借。
炒傳統伎倆竅門在於睇位

聽完咁講,環境似乎有點不妙,不過,他笑笑口話好彩銀行仲有一招,叫做拉闊息差,因為現在美息向上,銀行可以把放款利息和存款利息拉開。如果利率跌到低無可低,要擴大息差就好難,現在投資環境困難,好多寧願持有現金等候機會,銀行加少少息留住存款,就可以加大息差放出去,只要錢不離開銀行,就總有辦法賺錢。

銀行可以擴息差增加回報,這個玩法市場早已經知道,所以年初利息初起,銀行股就跑出,但之後本地幾間大銀行公佈業績,成績被評為比預期差,股價才開始開倒車,個別股份如滙控幾乎跌去今年升幅,似乎顯示市場對管理層倚賴拉闊息差遊戲賺錢有點不爽,直至最近業績陰影消散,銀行股走勢才回復。

撇除新業務發展,拉息差遊戲至少在惡劣大環境下可以單天保至尊,做行業的護城河。按照這個標準,本身存款基礎較好的恒生(011)應該最有優勢。然而,恒生早前公佈的業績市場評價相對低,對其高估值有所影響。相比下,渣打(2888)公佈的首季業績獲市場較佳評價,股價較硬淨,昨日收報59.8元,升了1%。

銀行股玩拉闊息差是家傳絕技,唯一變化是利率上望空間多少,玩法人人識計,所以短線買賣,要留意市場對息口變化的預期,當市場焦點不在加息,股價偏軟可以買入,加息估計升溫、股價向好就可以沽出,買賣價位掌握得好,短期可以賺3%、5%,走得兩轉都可以有不錯收穫。

恒指昨日收報20171點,升59點;國企指數收報6898點,漲15點,科指收報4043點,升11點或0.3%,成交1034億元。李寧(2331)跌3.1%,收報50.65元,為表現最差恒指成份股。

繼國策支持汽車購置後,中金等大行睇好傳統車股,傳統車股再升,長城汽車(2333)急升11%,收報13.76元;吉利汽車(175)漲4.53%,收報14.76元,為表現最好的恒指成份股;東風汽車(489)漲4%,收報5.93元;廣汽(2238)升3%,收報7.21元;比亞迪(1211)上漲2.5%,收報261.2元。
網易低調 核心業務有韌性

昨日放榜的網易(9999)及快手(1024)首季業績勝預期,網易升3%,收報155.6元;快手漲5%,收報66.75元;知乎(2390)擬啟動新一輪裁員,股價急跌10%,收報20.45元。網易在3月底止首季純利43.9億元人民幣,同比跌1%,非公認會計準則下的淨利潤為51億元,同比升約0.7%,每股盈利21美仙,派第一季度股息每股6.44美仙。

網易平時消息不多,創辦人丁磊相對低調,不過公佈主力業務遊戲韌性頗強,所以網易股價頗有支持,每逢股價跟隨板塊大潮回落低吸,勝算仍比其他科企為高。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