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買優質周期股不宜急|金融High Tea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全國電話會議,提出要穩住經濟大盤,各地政府隨即紛紛表態,強調會有措施出台。中央大力維穩,A股漲幅不算大,但滬指重上3100點心理關口,升0.5%。

內地經濟吃緊,中央拋出一個又一個的支持政策,估計在5、6月間陸續公佈。在政策發揮效用前,相信企業經營仍然受壓,與內地相關企業的業績有機會倒退,股價反映這個負面因素。最近,在內地經營首飾銷售的六福(590)反覆向下,由四月初20元水平跌至昨日的16.82元,主席黃偉常開始增持股票。
去年好景拉低表面估值

六福弱勢與今年疫情有關,集團在截至3月止財政年度的第四季度與去年同期比較,整體同店銷售增長為負8%,黃金產品及定價首飾產品的同店銷售增長分別為負6%及負13%。管理層解釋,受到內地華南地區及香港疫情嚴峻影響,港澳市場於第四季度同比的同店銷售增長為負17%,其黃金產品及定價首飾產品的同店銷售增長分別為負17%及負18%,內地自營店於第四季度同店銷售增長5%,其黃金產品及定價首飾產品的同店銷售增長分別為12%及負14%。

去年,有內地銷售網絡的黃金珠寶股都有好成績,六福、周大福珠寶(1929)都有亮麗增長,可惜勢頭在今年逆轉。由於去年生意好,現在股價回頭,就會顯得吸引,好似六福市盈率不足10倍,用去年派息計息率差不多有9厘。六福過去市場推廣做得不錯,尤其早年與港姐合作最深入人心,故在中港兩地有知名度,適時業務應會隨內地大環境改善好轉。眼前來說,內地大城市深圳、上海、北京先後爆疫,加上消費轉弱,今年業績不易維持,想兜底者宜保持耐性。

另一類與內地經濟有關的是工業股。今年以來,陸羽仁一直提醒原材料價格上升,要避開下游工業股,就算是龍頭工業股情況好一點,但買入都要小心捱價。最近有中環茶友留意到隻建滔積層板(1888),集團在電子業用的銅板佔有領先地位,而且生產基地多元化,以去年賺錢計市盈率大約只是5.7倍,數字上頗吸引。建滔板供應內地電子業基本材料,去年接單接到手軟,故此盈利暴漲,好景在新財年初期仍然維持,要關心的是生意能否保持下去,加上銅價上升,會增加建滔成本,若然買家求貨若渴,升幅可以轉嫁,當需求下降,供應商就有可能要捱義氣承擔增加的成本。

同好多下游工業股比,建滔板已經跑贏一截,但如果全球經濟放緩,建滔客仔都好難避過,所以未來生意應該有挑戰性。從底質來說,連同控股公司建滔集團(148)在內的建滔孖寶,基本因素都幾好,估值亦不貴,只是工業股是周期股,當周期股向下走的時候,股價不易有表現,當大環境加息之際,買工業股實在不必太過心急,或者都要有心理準備,即使佢哋已見底,都只係變上落股,而唔係過去的上升股。

美股隔晚造好,港股周四高開百點後倒跌,曾跌逾280點低見19890點,尾市跌幅收窄,二萬大關失而復得,恒指收報20116點,跌55點;國企指數收報6877點,下跌21點,科指收報4033點,跌9點。成交僅955億元。
收補貼內航股齊齊升

藍籌股中,阿里巴巴(9988)績前跌1.5%,收報81.1元;同系的阿里健康(241)周三公佈業績蝕2.7億元,昨日收跌2.6%,報3.7元;碧桂園服務(6098)跌6%,收報27.5元,為表現最差恒指成份股。恒安國際(1044)升3%,收報37.85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滙控(005)傳擬分拆印尼業務上市,股價升0.5%,收報51.2元。

內地財政部與民航局發佈國內客運航班財政補貼通知,航空股及機場股走高,南方航空(1055)升1.2%,收報4.24元;國航(753)揚1.5%,收報5.48元;東方航空(670)升1%,收報2.71元;中航信息(696)飆6%,收報11.76元;中銀航空租賃(2588)升2%,收報63.6元;首都機場(694)升1.7%,收報4.25元。連帶國泰(293)都跟漲2%,收報7.97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