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糧價上 股市回升屬反彈|金融High Tea

港股上周先跌後彈,全周指數微跌,期間外圍屢傳不利消息,內地經濟數據同時顯示景氣回落,但在中央不斷出招維穩下,上周五港股隨外圍氣氛回暖,中概股狀態更是大勇,阿里巴巴(9988)績後單日勁飆12%收報91元,恒指最終收報20679點,升581點,一口氣升穿10天線及20天線。全周恒指累計微跌19點,國指累跌38點,科指累跌97點,大市2萬點關口多次跌穿後反彈,成為短期有力支持位。
杜指終止7周連跌

全周升幅最勁藍籌為中海油(883),累漲7.7%,其次為滙控(005)累升7.2%;表現最差為阿里健康(241)累挫16%,李寧(2331)亦累跌12%。

上周五美股收盤,三大指數集體收漲,杜指漲575點,報收33212點;標普500指數漲100點,報收4158點;納指漲390點,報收12131點。上周杜指漲6.2%,終結8周連跌;標普500指數漲6.6%,終結7周連跌,並創2020年11月以來最大單周漲幅;納指漲6.8%,終結7周連跌。

美國科技公司財報利好以及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走低,成為推動美股周五上漲的主要因素。新能源車、半導體板塊漲幅居前,科技股及銀行股普遍上漲。特斯拉漲逾7%,英偉達漲超過5%,谷歌、蘋果漲逾4%,高通、AMD漲超過3%。熱門中概股多數上漲,拼多多股價狂飆15%。

上星期美國財政部再將一批中國概念股納入確信除牌名單,但市場對除名消息逐步消化,引起的震盪不大;相反,中概股借住財報消息炒上。在中概科技股跌浪中,「領軍」的阿里巴巴(9988)宣佈,今年3月底止第四季收入達2040.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近9%,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達197.99億元人民幣,按年跌24%,市場解讀為優於預期,股價終止4連跌大升。市場炒上理由是集團持股約33%、擁有「支付寶」等金融支付業務的螞蟻集團首度向股東派息,而截至今年3月31日,阿里應收股息約39.5億元人民幣,按持股比例推算,螞蟻今次派息規模相當於約120億元。

在熱錢炒作阿里的同時,堅持在美國上市搞到一身蟻的滴滴出行在向美國提出退市後,外電報道有機會獲一汽入股,交易若成功有助解決滴滴在數據安全上的質疑。

美國財政部不斷打壓中概股下,內地對中概股及科網股態度似乎有所轉變,由勒緊變成適度扶持,其中一個顯示這種態度的是兩個監管機構談判,中方為了滿足美方要求,採取了寬鬆彈性態度,容許美方進行會計底稿的查核。內地面臨經濟放緩,外資唱得好淡,資金由股市、債市撤出,實行落井下石。
科指見首個支持位

科企過去幾年是增長引擎之一,中央見美國趁病攞命,自然要變招拆彈。恒生科技指數由去年1月份的9月份的9170點回落到上周的4186點,回落了54%,在低位3771點支持力頗強,如果美國決定把中概股除牌,這個低點會成為首個防線。

另一個持續發酵的因素是俄烏戰爭,戰事除了令油價高踞不下外,對全球糧食價都造成影響,在多個人口大國限制糧食出口下,俄羅斯總統普京似乎有意加強打糧食牌,雖然口講話俾烏克蘭有安全糧食出口通道,但實質上烏克蘭一日唔埋枱傾,普京一日大力圍堵烏克蘭糧食出口。雖然美國有意協助烏克蘭輸出糧食,但運糧船隻目標大,不易避過俄國攻擊,如果糧價搶上,對全球通脹威脅不容小覷,普京打完油價戰再打糧食戰,等如推高通脹向美歐各國施壓,投資者不可不防。
中國澱粉發市當3年

糧價上升,本地可供投資的糧食股不多,泰國卜蜂是大型糧食上游股、另一隻中糧在內地是行業龍頭,但都在去年私有化,莫非這些大哥大公司管理層都有水晶球,抑或從行業周期見到估值已經見底?除了糧食股,美國近日缺奶粉,影響波及歐洲,故此上游奶類股或一條龍的奶類股如蒙牛(2319)可以留意,蒙牛股價現時仍然在中低水平浮游,低吸風險應該不大。

冷門股仔中國澱粉(3838)由5月中起由不足0.2元冉冉上升至上周收市的0.255元,累升近25%。中國澱粉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玉米澱粉、賴氨酸、澱粉糖、變性澱粉、玉米製副產品及玉米深加工產品。去年集團收入116.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31%;錄得純利3.46億元,增長82%,每股盈利5.77分,市盈率3.6倍,息率2.7厘,估值不算高。這類股份交投偏低,炒概念3年不發市,發市當3年,上周五成交有1390萬,炒味開始濃,不過正值急升,買入一定要定止蝕。

美國官員對股市表現一向關注,只要股市波動就會派定心丸,美股之前連跌7個星期,儲局官員對加息口風稍軟。一如之前所講,股市在兩次議息之間可能會炒一轉反彈,臨近議息又可能跌過。全球經濟風險未見消散,股市回升適宜以反彈視之,短炒要把握時間性,入市快時走得也要快。
陸羽仁■上周五港股隨外圍氣氛回暖,中概股狀態大勇,阿里巴巴績後單日勁飆12%。資料圖片
■上周五港股隨外圍氣氛回暖,中概股狀態大勇,阿里巴巴績後單日勁飆12%。資料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