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地產股驟起波濤|金融High Tea

端午期間,本地天氣時晴時雨,難於預測,投資市場似乎也相似,港股先在「六絕月」開局連跌兩日,恒生指數挫至20884點有支持,收市報21082點。國企指數收報7267點;科技指數收報4397點,跌35點。恒指全星期累漲384點,升幅1.9%;科指累漲210點。上周科指表現出色,特別是商湯連升5日,長假期前收市單日飆5%。

假前港股另一變動是中港兩地房產股齊齊捱沽,港企恒隆地產(101)因為外資指數基金剔出名單急跌5%;恒基地產(012)跌4%;新世界發展(017)跌3.9%;新鴻基地產(016)跌1.2%。美國息口向上,對地產股不利,但本港地產股資產負債表大多強健,一直未見大衝擊。下個月政府換屆,增設財政司副司長一職,相信會專注處理土地。本屆政府5年前上場,初期社會相對和諧,焦點落在房屋供應上,可惜當時政府沒有把握時機,增加土地供應,反而花時間用來搞了一場「土地大辯論」的大龍鳳,結果口水戰打完,土地房屋供應未見增加。其後爆發社會事件,主調是政治爭議,也有不少人認為除了政治原因之外,年輕人上樓無望,增加對政府不滿,令民情如火藥桶一點就着,林鄭政府無搞好房屋問題作繭自縛。
明日大嶼可改名明日中環

新一屆政府班子短期將公佈,從特首以降,候任班子人選均有紀律部律色彩。不過,政經界相信新政府上任初期,最大挑戰是在民生經濟議題。美俄在歐洲挑起戰火,全球通脹飆升,內地疫情仍未斷尾,4、5月份內地生產數據顯示經濟下滑,怎樣穩住經濟壓力,比想像中大,同時關乎新一屆政府的開局成敗。

本地經濟一向以地產、銀行為骨幹,樓價不穩,短期即會造成消費衝擊,在外圍經濟委靡不振下,快速推低樓價猶如摘黃台之瓜,智者不為。下任特首未上場已強調會加快造地,明日大嶼與北部都會區雙管齊下,當中填海若順風順水,10多年後已經有樓入伙。有智庫還建議,明日大嶼宜摘掉大嶼稱號,改稱香港2.0之類,經過包裝賣地就可以增值。這條橋猶如當年地產商無論是灣仔抑或上環之寫字樓,都冠以「中環」以添聲價。

新一屆政府由特首以至傳言中的問責班子,都與過去幾屆不同,與傳統財團的關係較疏離,受地產商左右的機會減少,也不排除中央對房策已有梗概,到時照單執藥。過去,樓市穩、經濟穩;樓市差、經濟差;這從回歸後「八萬五」政府驗證出來。八萬五理想宏大,可惜藥力過重,在政策施行期間,爆出超過10萬個負資產,以私人住宅期間超過100萬計,大約10%至12%的單位淪為負資產,對民生打擊可想而知。

隨著首任特首董建華低調宣佈「八萬五」不存在,樓市見底回升,接任特首曾蔭權行運醫生醫病尾,享受了樓價回升帶來的經濟繁榮,可惜又完全停止造地,矯枉過正,成為卸任後為人詬病的關鍵原因。
八萬五後遺症至今未消散

經歷「八萬五」各走極端的調整,影響至今未散,下屆政府至今在房策上沒有過人高論,這是期望管理抑或「無料到」,很快就揭盅。假期前地產股驟跌,既有外資調整組合的技術因素,不排除背後也有投資者觀望房策帶來的波動。

影響地產股的因素眾多,除供應外,利息去向最近也是變化多端。假前美國最新數據強勁,令投資者又憂慮聯儲局將落實更強硬的貨幣政策,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受壓。杜指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報32899點,跌348點;標指收報4108點,跌68點;納指收報12012點,跌304點。總結全周,杜指、標指、納指分別累跌0.94%、1.2%、0.98%。

美國勞工部公佈,5月當地失業率推持3.6%,略高過市場預期的3.5%,續創1969年12月以來最低水平。同月新增非農就業職位39萬個,遠高過預期的32萬個,反映勞工市場勢頭仍強;今次市場亦關注打工仔平均每小時工資變化,結果按月升0.3%,略低過預期的0.4%。
馬斯克又出神經刀

引發上周五美股劇烈波動的話題之一,是向來言行出位的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於一封發給企內管理層的電子郵件指出,由於感覺「經濟狀況非常不佳」,公司需要「裁減大約10%的員工」,並立即暫停招聘活動。消息拖累股價下瀉之餘,還令大市整體氣氛轉差。馬斯克行事向來「神經刀」,其感覺「經濟狀況非常不佳」的源頭何來,無人知道,會不會是其上海廠房受到疫情影響,令其感覺不佳?

美股大幅下挫,但在美國掛牌的港股ADR並未跟到足,收市折合高出香港過百點,外圍港股較強相信與中國相關的資產造好所致。在A股和港股休市期間,外圍富時中國A50期指突然爆升,直接拉升一度超過2.5%;離岸人民幣兩天內漲幅接近900點。
應對變種病毒挑戰仍大

由於美股下跌,中概股以至港股周一開市會否跟隨中概股強勢向好其實並非關鍵,因為中期趨勢形成前會有一輪反覆,經歷上上落落的打底期,去向才會明朗,要注意是現時中美兩國在貨幣政策上差別日趨顯著。美國備受通脹困擾之餘,聯儲局正式開展縮表,不少財經巨擘都擔心會引發經濟颶風。內地面對經濟下滑,上月起開始接連出招提振,估計今個月政策落實消息會更頻繁。現時內地最大挑戰是應對變稱病毒入侵,避免生產時停時開。

從宏觀經濟上,中國趨鬆、美國趨緊,加上資產估值前者偏低、後者偏高,是近期形成中港兩地股市略優於外圍的底因,不過到月中聯儲局議息期臨近,大家就要小心了。
陸羽仁 ■港股在「六絕月」開局連跌兩日,恒指挫至20884點有支持,上周四收市報21082點。
■港股在「六絕月」開局連跌兩日,恒指挫至20884點有支持,上周四收市報21082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