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炒周期股有不同玩法|金融High Tea

美國債息上升,股市無力上升,暫時亦未有大跌。港股在周初勁升後,昨日略為回吐,經過上半年一輪震盪後,全球商品同資產經過一輪執位,開始出現鞏固。有大行就唱好下半年股市。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預測,恒生指數在今年年底將升至25410點,認為現時利息趨升,但隨著疫情緩和,本港經濟於4月開始反彈,預計未來數月會持續改善,加上中國經濟有望下半年反彈,料可帶動本港經濟,因此看好港股中的本地股份。中國政府近期放寬對科技行業的監管,對中國科網股有利,有助紓緩投資者憂慮,只是仍須然關注科網股在新監管環境下的盈利模式及盈利增長。
建材股估值調低

歐洲達成協議,制裁俄國海運出口的石油,對油價刺激有限,原油價格在突破120美元桶後回軟,有專家估計下個挑戰目標是139美元,如果油價再上,加上是美國用油高峰期,對通脹和消費者負擔的衝擊相當大,屆時就要看究竟美歐各國忍得痛,抑或俄國抵抗制裁的能力勁。不過,炒家在油價去到咁高水平,暫時都未敢去得太盡,故此油價衝關後又轉軟,石油股價只是在高位徘徊。

油價高而油股未能突破,是市場對周期股見頂的超前反應,全球地緣政治變化難測,油價很難估計會否再上,但其他周期股就開始露出疲態,好似內地的建材股。中國建材(3323)早前公佈上季業績倒退11%,大行紛紛調低評級,中建材自合併後遇上行業景氣,盈利帶動股價,只是市場警惕好景不能長期維持,稍有異動股價就向下,周初跌穿8元水平,昨日股價反彈4%報收8.25元。這類股份估值低,又由高位回落,很多投資者喜歡吸納博反彈,這個玩法不是不可以,要記住係估值大勢是下調,最好等股價跌穿上次低位才入市就比較穩陣。

港股周一急升後,昨日表現偏軟,低開76點後,走勢反覆,曾低見21394點,跌逾250點,恒指收報21531點,跌122點,大市成交1400億元,國企指數收報7467點,跌32點;科指收報4599點,跌2點或0.05%。

科網股個別發展,阿里健康(241)為升幅最大藍籌,飆7.44%,收報4.33元;其母公司阿里巴巴(9988)揚1.9%,收報98.8元;京東(9618)飆3%。
高新科技板塊輪流炒

周期股炒反彈,始終無高新科技股咁刺激。深圳出台《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提出支持化學創新藥、全新劑型及高端製劑、現代中藥、先進製藥設備以及數字化醫療等領域發展。中藥股逆市走強,新華製藥(719)急升7%,收報6.12元;白雲山(874)彈高9%,收報23元;同仁堂科技(1666)升1.4%,收報5.91元;三生製藥(1530)升1.7%,收報6.14元。

內地高考首日,教育股逆市抽升,新東方在線(1797)及新東方(9901)各升4%及6%,收報4.07元及11.22元;宇華(6169)揚9%,收報1.19元;中國東方教育(667)升10%,收報4.08元;希望教育(1765)漲14%,收報0.52元;新高教(2001)升11%,收報2.69元,中教(839)大升21%,收報6.34元;中匯集團(382)升16%,收報2.66元。教育股受政策影響,前景暫時仲係未清楚,投機味道較濃,追入風險不低也。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