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航運股急跌 無謂去投機|金融High Tea

恒指重上22000點後,果然無咁快企穩,在外圍回軟下,恒指下挫145點,回落幅度不算多,但個別周期股板塊顯著調整,反映投資者對這類股份戒心特別高。美國債息重上3厘,華爾街投資情緒又緊張起來,3大指數均見回落。投資焦點仍然落在通脹預期之上,不少重磅分析家擔心通脹已進入常態化,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糾正,期間利益會大幅上調,認為美國難逃衰退的聲音似乎愈來愈多。
東方海外染藍惹爭議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美國監管機構提出增加對投資者的保護,防止中介人處理客戶落盤時抬高價格,有分析指新方向可能對免佣經紀構成打擊。美國近年流行高頻交易,有經紀行以免佣吸客,然後把數據轉售,炒家得到數據後以更快的速度買入股份。如果這個做法受限制,對大市交投可能會有影響。不過,這類想法講出來未必會做,就算做都要一段間才落實,所以昨日未見有太明顯的影響。

近年,中港投資者買賣美股增加,中概股富途控股乘時而興,隨著美股今年高位受阻,富途股價亦由高位回落。富途股價去年5月份曾高見近180美元,之後跟隨中概股風暴急插,跌至昨日的46.22美元,反而今年低位徘徊,變幅不大。經營方面,首季淨利潤按年跌五成至5.72億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淨利潤按年跌47.2%至6.22億元,收入跌25.6%至16.4億元,反映盈利受美股回調影響。

同美股相比,港股昨日調整幅度相對細,未能確定消化回吐壓力是否足夠。在跌市中表現較差的板塊是航運股,晉身恒指新貴的東方海外(316)急跌31.4元,報收243.2元,跌幅11%,中遠海控(1919)急跌8%報收13.22元。航運股大跌主要是見到代表貨櫃運費的波羅的海指數回落了3日。本來,運費不可能天天上升,大漲之後回調幾日都是正常,市場反應這樣大,皆因大家都擔心這樣高的運費無法維持,不進則退,係玩接火棒心態下,一有異動即刻彈開。

早前恒指公司把東方海外納入成份股,市場有聲音指把超級周期股納入,打擊被動基金跟從的意欲,亦令航運股大跌引起了較以往高的關注。由於現時航運業處於超級周期峰頂,過去如果沒有從航運股賺過錢,現在也無謂短機博反彈。

恒指周四開市後曾升118點,最多曾跌270點,恒指收造21869,跌145點;國企指數收報7606,跌73點;科指收報4749,跌68點,成交金額1637億元。
新東方炒改組完成急升

藍籌股中,潤地(1109)升2.4%,收報34.45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兩大龍頭內房碧桂園(2007)及龍湖(0960)分別漲2%,收報4.74元及36.5元。舜宇光學(2382)急挫6%,收報116.8元,為表現最差藍籌。

北京現疫情展開封控,封控區內娛樂場所暫停營業,市場憂慮外賣平台受衝擊,美團(3690)跌3%,收造201.8元;京東(9618)跌2%,收報249元;小米(1810)插3%,收報12.18元。

中信證券認為,教育行業調整初步完成,手頭現金充裕,能支撐公司業務轉型,新東方領漲教育股,該股勁升10%,收造13.02元;新東方在線(1797)升2%。隨著內地高考結束,教育行業已啟動招生工作,希望教育(1765)大漲7%,收報0.6元;中教(839)升5%,收報7.35元;宇華(6169)揚3%,收報1.3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